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全方位协助青年人发展」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方位协助青年人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蒋丽芸议员提出「全方位协助青年人发展」的动议及六位议员在会议前就原动议提出的修正建议。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青少年的发展。在教育层面,课程发展议会在二○○一年发表的《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文件,已为学校课程提供了清晰的方向,促进学生终身学习。政府亦推行新学制,透过宽广而多元的课程,培养及促进学生能一生不断自学、创新和应变。教育局亦积极推动学校为所有中学生及早作好「生涯规划」,让学生透过升学就业辅导,了解自己个人的长处和升学就业的取向,藉此探索个人发展的方向,并在高中透过「其他学习经历」(如「与工作相关的经历」),获得行业及职场的最新知识,让他们思考及规划未来。

  政府同时致力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进修途径。我们预期於二○一五年之前,适龄人口组别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机会修读资助或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少年整体将近七成,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提供优秀人才,亦为每个人的个人发展扩大空间。

  除此之外,青年人亦可按自己的能力和抱负,选择各项持续进修课程,以及职业教育和培训课程,以配合社会及学生发展的需要。政府更在二○一二/一三学年推出毅进文凭课程,为新学制的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让他们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学历。而教育局於二○○八年推出认可资历均通过质素保证的资历架构,以建立「四通八达」的学习阶梯,从而鼓励终身学习,并不断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每个人的机会,使之更专业而多元化。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青少年的就业问题及发展,并有明确的政策目标,透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规划多管齐下的策略,和制订适当措施,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举例来说,为协助青年人掌握就业资讯、选择合适的工作及提升就业能力,劳工处开设了两间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提供「一站式」及个人化的择业辅导和自雇支援服务。

  此外,劳工处亦推行兼备职前及在职培训的「展翅青见计划」。计划的职前培训课程能帮助青年人了解自我和职业志向、认识不同行业或职业的情况和要求,及丰富他们的工作技能及经验,以提升就业竞争力。参与计划的雇主为青年人提供不同行业的在职培训机会。其他还有学徒培训计划、持续进修基金等措施。

  主席,我在听取各位议员的主体意见后,会作整体、针对性的综合回应。多谢主席,谨此陈辞。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