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货柜场工业安全
***************

  以下为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十一月,葵涌货柜码头发生一宗意外,一名工人被塌下的货柜压死。关於装卸和存放货柜场地(货柜场)的工业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货柜场内发生的各类工业意外分别有多少宗、所引致的伤亡人数,以及意外的成因和涉及哪些工种;

(二)过去五年,每年劳工处就货柜场安全事宜进行定期及突击巡查的次数分别为何;巡查时有否发现不适当放置和堆叠货柜的个案;若有,详情及跟进工作为何,包括有没有对有关人士提出检控;若没有提出检控,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现时各货柜码头分别有多少名安全主任驻场;除了进行巡查外,当局有何其他措施监督货柜场内放置和堆叠货柜的方式符合政府颁布的安全规定;

(四)有否为货柜场的工人提供培训及安全指引,并要求他们必须完成相关实习和考核,才可从事有关工作及使用重型机械;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监察货柜场内机械设备的保养及维修状况,是否符合有关的安全标准;若有,当发现设备不合规格或机件故障时,有否要求货柜场的负责人在指定时间内进行维修或更换;若有,有关的规定为何;及

(六)有否计划检讨货柜场的作业安全守则(包括维修及更换不合规格的设备的时限,以及货柜堆叠的高度等);若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三年上半年为止,货柜处理作业在过去五年发生的工业意外,按年份及意外类别划分的分项数字载於附件。劳工处没有就该等数字备存按工种划分的分项数字。

(二)劳工处不时派员到各货柜场进行巡查,视察工场内的作业情况,以核实货柜场持责者是否遵守职业安全健康法例,倘发现违例情况,会采取执法行动,包括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以及提出检控。过去五年,劳工处就货柜场安全事宜进行的巡查及执法数字表列如下:

                 暂时停工
                 通知书/
                 敦促改善通知书
 年份    巡查数字 检控数字 数字   
----   ---- ---- -------
二○○九   1 986    8      2
二○一○   1 868    34      7
二○一一   1 631    13      4
二○一二   1 114    22      3
二○一三   1 475    37      62
(截至十一月
三十日)      

  有关向货柜处理作业雇主/东主提出检控并已审讯的传票中,46张涉及不安全工作系统,包括不适当放置和堆叠货柜、不安全使用叉式起重车及没有有效交通管制等。

(三)按劳工处记录,现时各货柜码头雇用的注册安全主任有15名。

  除巡查执法外,劳工处於二○○一年已向货柜处理作业的雇主/东主发出工作守则,就货柜的放置和堆叠提供安全指引:在货柜场进行货柜堆叠时,须遵循安全程序──包括应在有需要时以柜座(俗称「菠萝头」)固定货柜的位置及确保货柜顶部与底部的夹角接头紧密接合;货柜堆叠的高度及布局须因应各种环境因素而作出调整,以确保货柜场的运作安全。另外,劳工处定期与业界举行会议,并联同业界举办货柜处理作业安全讲座,以加强业内人士的安全意识。

(四)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及有关附属法例的规定,所有在货柜场进行货柜处理作业的人,均须曾接受由劳工处认可的「货柜处理作业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及持有有效的证明书;在货柜场操作起重机或叉式起重车的人,须曾接受认可的操作训练及持有有效的操作员证明书。劳工处会监察有关训练课程营办机构,以确保训练课程的质素。

  另外,劳工处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训练中心定期举办相关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训练课程,为货柜处理业的雇员提供安全训练,让他们了解法例的规定及提高他们的安全知识。

(五)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东主须提供和保养安全的作业装置,以确保雇员在工作时的安全及健康。劳工处会定期派员到各货柜场进行巡查,视察工场内的作业情况,包括机械设备的操作和保养,以促使货柜场负责人遵守职业安全健康法例,一经发现违例情况,会依法处理。

(六)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及有关附属法例的规定,货柜场负责人须确保在货柜场内安全使用起重机械及负荷物移动机械。此外,劳工处发出的《货柜场内机械处理安全工作守则》,为从事货柜处理作业的负责人提供实务指引,以协助他们遵守相关法例条文的规定。劳工处会不时因应货柜场的安全情况检视货柜场的安全规定标准,及已就使用起重机械处理货柜堆叠、在台风下应采取的预防措施及使用叉式起重车等课题,向货柜场负责人提供安全建议。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