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地区谘询会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十一至十二月期间,政府就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及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举行三场地区谘询会(谘询会)。由于入场券是在谘询会当日上午约九时以先到先得方式于场地外派发,有不少欲索取入场券的市民通宵达旦排队轮候,饱受日晒雨淋之苦。然而,在二○一二年,市民可透过热线电话报名出席当年举行的谘询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关的政府部门就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谘询会分别动用了多少人手派发入场券及维持秩序;

(二)为何政府把市民入场参与谘询会的方式由往年透过热线电话报名改为亲身排队轮候入场券;政府在决定采用排队方式派发入场券时,有没有考虑亲身排队人士的人身安全和他们需承受日晒雨淋之苦、排队安排可能对附近居民造成滋扰,以及通宵维持秩序需耗用警力;及

(三)有没有计划检讨市民入场参与谘询会的方式,在确保不同意见的人士有公平机会出席谘询会并在会上发言的同时,免却市民通宵达旦排队轮候入场券之苦和避免对附近居民造成滋扰;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地区谘询会可让行政长官和他的问责团队与市民保持紧密接触,直接听取民意,对特区政府制订政策回应市民诉求和施政为民是十分有用的。

  就陈议员的三个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部门会因应个别活动的目的、性质、参与人数、风险评估及行动需要等,制定相应的部署及应变计划,灵活调配人手和采取秩序控制及人群管理措施。我们没有有关部门就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谘询会分别动用了多少人手派发入场券及维持秩序的统计资料。谘询会所涉及的开支和工作量由有关部门以其现有资源承担。

(二)及(三)在举办地区谘询会时,我们会考虑活动性质、场地因素和有关部门的建议后,采取最合适的安排。在二○一三年,行政长官出席六场地区谘询会/论坛,由于预计希望出席的市民众多而场地座位有限,所以有关部门经商讨后,决定以先到先得的排队方式派发入场券。根据实际经验,这个方法公平、透明和有秩序,也行之有效。此外,有关部门也会作出适当安排,例如按需要提供帐篷及与场地附近的组织或机构沟通等。

  一如既往,政府会继续透过各种合适的渠道,包括立法会、区议会、各类谘询及法定组织、民政事务总署、互联网、谘询会等,收集市民的意见。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