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谈季节性流感、配方奶粉供应、甲型禽流感(H7N9)和护理学自资学士课程
******************************

  以下为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首先,希望大家支持杰出护士嘉许(活动),因为大家也看到,真正被选出的(护士)也是在专业范畴中默默耕耘的同事。现时医疗体系面对很多挑战,护理团队其实是一个中坚及最重要的团队。因此,我今天很开心,有机会与这两个机构(基督教灵实协会及香港护士协会)一起嘉许这几位杰出的护士。他们有些在临床方面服务临终的病人,这需要很大的爱心;有些如刚才刘医生所说,(进行)没有人敢做或肯做(的工作),例如器官捐赠联络员,当病人家属的心情很矛盾,他们需要做这工作,与(病人)的家人走最后的历程。另外,有些(护士)经常利用自己的假期到外地做义务或人道工作,希望大家支持我们的护理(人员)。

记者:(有关一名十八岁长期病患男学生怀疑感染流感死亡,现时是流感高峰期,当局是否有需要提高流感警戒级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现时谈及的病例或病人,是(感染)季节性流感。大家也明白,季节性流感一直也在很多国家及地区流行,而香港有两个主要高峰期,其中一个大型高峰期在冬天这个时候(出现),因此每年在这时期病例也会增加。衞生防护中心在过去多年已建立一套监测系统,除了在公立医院外,在社区内也会与私家医生设立哨兵站式的监察,一直监察搜集到的病人分泌样本,即是一旦有(出现)流感病征的病人,会抽取部分比例(病人的样本),全部在公共衞生化验室内进行监察样本究竟有否验出流感(病毒)。若有,是什么型号的流感?这有助我们监察本地季节性流感的趋势为何,亦反映了与国际上正流行的不同流感型号是否吻合,可帮助我们决定是否真的采用世界衞生组织建议每年(应注射)的疫苗。因此,大家也留意到,我们在(去年)十一月仍未踏入流感高峰期时,已推动了疫苗注射计划。计划有两个,一个是政府的疫苗注射计划,这是针对入住院舍或医院的长期病患者,免费由政府为他们注射(疫苗)。至於在社区的长者及幼儿,也有两个资助计划,资助他们在私家医生(诊所)接受疫苗接种,希望透过保护抵抗力较低、较高风险的组群,提高香港整体对流感免疫的水平,故此我们已有行之有效的监察制度。至於今年整体的(流感)趋势为何,由於(高峰期)只是刚开始,我们仍有待一段时间,才可看到今年(的趋势),甚至可能要待今年完结后,我们才能与过去数年比对,到底今年在流感高峰期(出现的宗数)是较多还是较少?在众多的流感病人中,有一定比例的死亡率,不过通常不会太高。今年国际上有一个特别的趋势,就是在二○○九年爆发的猪流感,即H1N1猪流感,有再度复燃的趋势,在美国已导致相当大数目的病人死亡。这能预见(H1N1猪流感)会变为季节性流感其中一个流行的型号,比例会提高,但整体的死亡率为何,我相信与病发率一样,需要观察多一段时间才可知道。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做的工作,除了继续监察外,还要提醒市民,若适合(参与)不同疫苗接种计划(的人士),应尽量利用这些计划;若否,也希望其他市民愿意主动接受疫苗接种。另一方面,亦要注意个人衞生,流感为上呼吸道感染,原理一样,亦是透过飞獄传播,所以患病人士需佩戴口罩及尽早求医,尽量休息。一般情况下,蒥民应尽量注意手部衞生,双手接触过不同地方后不要接触自己的黏膜。此外,政府储备了足够针对流感的药物,即特敏福,我们在这方面已有充分准备。但病例会越来越多,当中可能有一部分、低百分率的死亡(个案),在这情况下,我们只能透过及早诊断,让病人能於流感病发的初期,即四十八小时内服用特敏福,再加上医院提供良好的支援性治疗,希望能尽量减低死亡率。

记者:病毒分离结果能否察觉出现异常情况,因为从二○○九年的大流行至今,当中已有数年时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现时言之尚早,衞生防护中心一定会就所有(流感病毒)样本,除监测流感的整体趋势和发病率有多高外,正如我刚才所说,亦会分析(病毒株)型号(有否)转变。

记者:最近奶粉零售蒥场仍然很缺货,并出现了奶粉失窃事件,现时奶粉抢购情况仍未有减低,农历新年将至,在政策上,如限奶令方面会否作出调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我一直非常关注由现在至春节的需求高峰期,蒥面上的奶粉供应(情况),食物及衞生局短期内会继续与(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商讨及)监察他们的工作,督促他们落实改善整体供应链的工作。正如我早前所说,要从三方面进行工作,才能确保(本港婴幼儿奶粉零售蒥场能顺利)过渡春节的需求高峰期。其一是完善(婴幼儿奶粉供应链的)工作,在这方面,大家亦留意到,奶粉供应商已就不同的奶粉供应机制加强宣传,特别是奶粉券的安排。我们亦正与业界商讨,知悉他们正进行工作,以加强补货和电话预订的机制。还有两方面,首先是奶粉出口限制的安排必须继续维持,因为即使在这安排正执行的情况下,压力测试的结果尚且并不理想,所以作为压抑水货活动的基本重要措施,(出口限制)必须继续。再加上刚才提及改善供应链的工作。另一方面,大家也留意到,海关最近也加强力度,打击就配方奶粉进行的水货走私活动。结合以上数方面的工作,希望有助我们(的婴幼儿奶粉零售蒥场)过渡即将来临的春节(需求)高峰期,确保本地父母能为其婴幼儿购买足够的配方奶粉。

记者:是否表明春节前或稍后时间也不会取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暂时不会。

记者:(有关活鸡血清测试的进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我们希望越早(为活鸡进行血清测试)越好,但暂时真的未有时间表可以交代,因为仍在专家层面进行讨论。不过,正如我早前所说,我个人觉得(有关的讨论)已进入了决定性阶段,一旦有结果,我会通知大家。至於何时可能开始,大家需要明白,即使决定要进行,其实也有很多准备工夫,其中包括需要准备测试剂,因为不同实验室不能随便各自使用不同的测试剂,而是要采用一种双方公认符合标准的测试剂,(还要考虑)有关测试剂短期内能否提供足够供应,因为我们需要采集的样本数目将会十分庞大。我相信即使决定进行(血清测试),筹备的工作也需一段时间。另一方面,我已多次解释,虽然大家,包括局方和专家,也期待可进行血清测试,但我们的目的,并非期望相关的测试可在一时三刻即时为我们减低风险,而是作为整体、甚至长期就H7N9禽流感病毒在家禽或其他野鸟间传播范围或趋势,作出较为宏观的监察,这方面更为重要。专家亦很担心,H7N9是比较低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与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我们(对两种病毒)担心的地方并不相同,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对家禽的杀伤力很大,传播给人类(引致的)死亡率亦相对高。但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如H7N9,我们担心的是其长远发展,因为(病毒)不容易在禽鸟群体内发现,故能够持续在禽鸟间传播的机会亦较高。既然如此,它再与其他类型的禽流感进行基因重组,因而产生一些对我们威胁更大的(禽流感)类型,长远而言这才是最大的担心。因此长远而言,有血清测试以监察甲型禽流感(H7N9)在禽鸟中传播的整体状况,存在战略性的意义,大家未必需要过份关注(血清测试)能否在今天帮助我们的风险措施,因为现时的风险管理措施,我相信仍然是有效的,而且是在众多地方中的一个最严谨的风险管理措施。

记者:(有消息指政府会资助护理学自资学士课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有关这方面,我暂时不评论,因为我们就来年各方面的重点工作,现时仍在讨论及最后的酝酿阶段,故此就这些内容,恕我暂时不评论。不过,我们当然欢迎任何会增强我们整个医疗体系中各医疗职系的培训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