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筑福香港」二月正式启动--能够帮人.你的福气(附图/短片)
******************************

下稿代扶贫委员会社会参与专责小组发出:

  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参与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一月七日)宣布将推出「筑福香港」活动,透过积极推动各界参与扶贫工作,宣扬「能够帮人.你的福气」的信息。

  「筑福香港」活动将於今年二月六日正式启动,为期半年至七月底。推行期间每月会举行不同主题和服务不同对象的活动,聚焦扶助弱势社群,并进一步巩固民、商、官在扶贫方面的伙伴协作关系。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今日举行的简布会上致辞时表示:「政府在二○一二年年底重组扶贫委员会,彰显本届政府在处理贫穷问题的决心。委员会下设六个专责小组,各有分工。而社会参与专责小组,顾名思义,就是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

  他续说,「筑福香港」聚焦於扶贫互助,宣扬守望相助的精神,鼓励社会各界举办不同的活动,让弱势社群受惠。香港确实是一个充满爱心和温暖的地方。有一班来自民间及不同界别的有心人,为整项扶贫工作出谋献策,这的确体现香港是一处福地。

  专责小组主席黄友嘉博士在简布会表示,商界、专业团体及其他界别一直积极配合政府的扶贫工作。社会参与专责小组提供平台,集结各方扶贫力量,希望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筑福香港」和「明日之星」是专责小组在今年内的重点项目,他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

  黄友嘉博士首先介绍专责小组策动的「明日之星」,计划为期三年,通过三个项目,分别为「上游加油站」、「上游方程式」及「上游奖学金」,协助基层家庭的青年向上游。

  他指出,参与「上游加油站」的企业和社会服务机构,会为青年提供职前训练、企业探访和实习机会,协助他们由学校过渡到职场。「上游方程式」安排青年探访企业,扩阔眼界。「上游奖学金」奖励表现出色的基层学生,特别是面对逆境时仍具奋斗精神和保持正面态度的学生。

  黄友嘉博士补充说:「我们预计每年有约7 000多名年青人受惠於计划。」

  专责小组副主席、「筑福香港」策划、统筹和宣传工作小组主席纪文凤接介绍了「筑福香港」。她表示:「没有用扶贫做活动的名称或口号,因为不想有标签。正因大家都认同香港是福地,用『筑』福正好代表建设、整合、连结、共融,也与『祝福』谐音。

  「我们的口号是『能够帮人.你的福气』,事实上,要根本解决贫穷问题,需要社会各方持续努力,如果社会上人人都愿意为扶贫行多一步,做到『加零一』,将爱心关怀变成分享,令受助者快乐,助人者得到内心满足,香港这块福地就会更为有福。」

  她同时希望「筑福香港」能走进全港十八区,推动不同项目,以帮助弱势社群,建立守望相助的扶贫精神和舍得文化。

  为期六个月的「筑福香港」每月均有不同的主题特色、活动和服务对象:二月为「敬老月」、三月为「学童月」、四月为「青年月」、五月为「亲子月」、六月为「家庭月」,以及七月的「球迷月」,希望能照顾到浻房户和公屋人士看世界杯足球。

  各项活动的详情将在活动举行期间陆续公布,亦会上载「筑福香港」的专属网站的「活动日程」。专题网站将於本月稍后正式推出。

  纪文凤亦呼吁机构或团体原已计划在二月至七月举行符合「筑福香港」目标的活动、或各界自发举办响应「筑福香港」活动的扶贫活动,申请将项目纳入活动日程内。活动的对象须为弱势社群,包括长者、基层或在职贫穷家庭成员(特别是青年)、残疾人士、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单亲家庭、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等;而活动需在今年上半年开展,形式及完结日期则不限。

  工作小组至今已收集约500个扶贫活动,主办单位包括不同规模的商业、专业、社福、地区及其他界别的机构或团体。活动策划和所需财政费用由机构或团体自行负责。

  简布会上亦介绍了「筑福香港」的品牌设计,并由各出席嘉宾以别开生面的仪式揭开活动序幕。新活动标志寓意「人帮我,我帮人」,由四个「福」字组成,团结一起,代表惜福、造福、积福、幸福,并宣扬关爱、互助、包容和支持的精神,为「筑福香港」活动的品牌带来独特的形象,令活动更深入民心。

  此外,工作小组会委托香港大学进行一项名为「助人指数」的调查。调查结果将为大众了解社会的互助程度提供客观数据,有助个人理性了解社会现状,鼓励不同人士参与助人善行。

  「筑福香港」还未正式启动已经得到各界热心帮忙,包括年初一和年初四两场贺岁杯球赛共8 000张分发给低收入家庭的门票,国泰航空亦欣然送上於一月二十六日举行之「国泰航空香港精神.空中之旅」项目,招待180名来自单亲弱势家庭的蒥民,作为「筑福香港」的序幕。还有四大电子传媒(即无帹电视、亚洲电视、有线电视和NowTV)承诺成为「筑福香港」的支持媒体。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