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的流感活跃程度有所上升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六日)呼吁市民保持警觉慎防季节性流感,因为最近的监测数据显示香港的流感活跃程度有所上升,显示冬季流感高峰期将至。

  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最近检测出的流感病毒数目有所上升。流感病毒阳性样本数目由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七日的一周的65个,上升至截至二○一四年一月四日的一周的245个。而收集到的呼吸道样本中,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亦由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八日的2.5%,上升至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一周的8.3%。在过去一周流行的流感病毒为甲型流感(H3N2)病毒(50.6%)、甲型(H1N1)pdm09流感病毒(30.2%)和乙型流感病毒(18.8%)。分析显示近期的病毒株与本季节的流感疫苗的成分相近。

  为监察流感的活跃及严重程度,一如过往的流感季节,徖生防护中心已与医院管理局及私家医院紧密合作,於一月三日重新启动加强监察机制,加强监察因感染流感并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中心於一月三日至一月六日中午,共录得五宗(十八岁或以上)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当中没有死亡个案)。同时,中心亦会继续密切监察儿童流感相关之严重并发症或死亡的个案。中心於二○一四年没有接获儿童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个案。

  徖生防护中心已发信予医生、私家医院及学校/院舍,提醒他们保持警觉慎防季节性流感,并吁请他们留意最新情况。

  流感可引致并发症,尤其是长者、幼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群组。由於本地的流感活跃程度预料会在未来数星期进一步上升,因此目标组别人士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以保障健康。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 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运动、有足够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习惯;
* 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风欠佳的地方。

  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发现有感冒病征,应戴上口罩,并尽早求医。



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