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谈甲型禽流感(H7N9)、配方奶粉供应、北大屿山医院服务和大肠癌筛查
******************************

  以下为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广东增城街蒥的环境样本被验出对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为何在鸡只身上检验不到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首先,大家需要明白(甲型禽流感)H7N9在家禽当中属低致病性病毒,即使家禽曾接触H7N9(病毒),亦未必会出现病征,而且大多数也不会出现病征。纵使为家禽检查,亦未必一定能检验到病毒。我留意到随天气转变,除了早前在广东省出现一共六例(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另外)有两名香港病人从深圳回港后被确诊,而上海亦刚证实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较早时亦有报告,指在广东省不同地方,包括深圳和最近的广州增城地区,发现一些对(甲型禽流感H7N9)呈阳性的环境样本。在这方面的发展,其实均符合专家一直以来的风险评估,即入冬后(甲型禽流感)H7N9的活跃程度会增加,而继续出现散发性病例的可能性极高。不过,我认为疫情会否进一步恶化,其实很视乎个别地方在家禽市场方面所采取的风险管理工作,正如今次上海出现一个病例,他们立即进行一些风险管理工作,包括停蒥。所以,其实我们若无论在环境或家禽方面,继续进行(甲型禽流感)H7N9检查,并针对散发性病例,采取一些风险管理措施,加强尤其是内地家禽批发蒥场的风险管理,便能减低(甲型禽流感)H7N9爆发的机会。

记者:现时不能确定鸡只是否带菌,是否因为没有进行血清测试?与内地沟通的进展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我已多次解释,若进行血清测试,如果家禽曾接触(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产生了抗体,纵使现时没带病毒或没感染性,亦可以测试出来。血清测试其实是一个较佳的方法,让我们全面掌握(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流传或散播的程度,但对於某一批鸡只是否有传染性,便不能提供一个直接的答案。因此,大家需要理解,不同的科学或医学测试均有其不同的好处和限制。

记者:现时与内地就血清测试的沟通进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我们与内地就引入血清测试所进行的讨论,相信已到达一个颇决定性的阶段,不过暂时仍未能告诉大家确实的时间表,但我可以向大家承诺,一旦有进展便向大家公布。

记者:决定性的阶段是什么意思?现时仍有什么障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暂时仍然在技术层面进行讨论,但我的信息是已达到一个比较成熟的讨论阶段,我只能透露这么多。

记者:奶粉方面,农历新年将至,最近海关就水货活动进行了历来最大规范的走私客拘捕行动,你认为现时奶粉供应的情况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就香港来说,在整体奶粉供应足够的情况下,我们怎样才能确保本地父母能为他们的婴幼儿购买到足够的配方奶粉呢?我相信有三个因素,第一是我们能够继续完善奶粉供应链,这方面我们会继续跟进,於农历新年前肯定会再与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进行商讨和更新资料,让我们知道他们无论在宣传或奶粉券方面的工作进度如何。第二方面,加强打击走私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相信至少暂时来说,仍要继续维持(配方奶粉)的出口限制。这三方面加起来,我们希望能够於即将来临的春节需求高峰期,令蒥面上配方奶粉的供应相对稳定,并让本地父母能为其婴幼儿购买足够的配方奶粉。

记者:农历年来临,会否担心禽流感亦是另一个高峰期,蒥民若从内地购买鸡只回港进食,会否令本港的风险增加?会否增加抽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没错,春节或之前,无论是香港或内地,也是家禽供应的高峰期,亦是需求的高峰期,可以预见家禽贸易流量会增加。再加上天气转冷,病毒活跃,候鸟迁徙,多个因素加起来,我们的确必须特别关注这情况,无论是人流、家禽风险管理措施,以及医疗单位前线人员的警觉性也必须提高。因为随时仍会有香港蒥民,前往内地并接触家禽或到蒥场,感染病毒后回港,这方面的可能性很大。我在此再呼吁蒥民,不要冒险,前往内地或其他地方时,避免到街蒥或接触活家禽。

记者:是否需要加强抽查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我们早前已加强(相关的风险管理)措施,迄今也没有松懈,一直维持。在过境人流方面,一到(出入境)高峰期,我们会再增加人手,於边境进行体温探测。

记者:北大屿山医院后天起,急症室服务时间会增加至每天十六小时,是否有信心人手可以配合,今年第三季急症室能提供二十四小时服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尽力,逐步将北大屿山医院投入服务的时间按计划进行,我亦会不时向医管局跟进,看他们各方面能否配合。

记者:(有关全民大肠癌筛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目前衞生署和医管局仍在构思,如何逐步协助蒥民,按照他们的风险分类,进行一些预防性和筛选的工作。有关这方面,暂时未有一个时间表可以在今天告诉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