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日)晚上出席民建联政制谘询座谈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好像我昨天晚上说,我们开展了与各个政党详细讨论这个谘询文件,所以今日很高兴来到民建联。

  刚才一个多小时的讨论的信息都是很清晰的,民建联都是认同亦都支持今次政改的谘询,以及往后我们普选行政长官的工作,是需要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来做。唯有有这个法律的基础,我们才有机会可以凝聚共识,来达致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

  不过,民建联的朋友都有一些意见给予我们,就是毕竟《基本法》的条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这些决定都是一些法律性的语言,所以建议我们必须深化推广《基本法》相关条文的工作,以及做多些宣传的工作。我也向他们表示,我们在未来还有四个月谘询期,会加大我们与市民的互动和做推广《基本法》的工作。

  我其中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的主席,我在这个星期初亦与委员会开了会,大家亦倾谈了在往后我们会分两个层面来深化我们推广《基本法》的工作,来配合今次的政改谘询工作。一个层面就是在法律条文上的认识,我们会透过这个委员会举办一些座谈会来深化大家对於相关条文的认知。另一个层次,就是地区的。大家都记得,我们在公布了谘询文件后不久,就去与十八个区议会的正副主席会面,当时他们给我们的信息都是很热切地希望可以配合我们的推广工作,所以第二个层面,我们会透过民政事务局和民政事务总署在地区层面多做这些推介工作。

记者:司长,可不可以澄清一下你昨晚的言论,就是说就算我们承认香港没有一个公投的制度,但毕竟元旦日有超过五万名市民表态希望特首提名可以有公民提名的元素,为什么你昨晚说对参考没有大帮助?

政务司司长:我在这里重申,在今次首轮的谘询工作,特区政府仍然是抱一个开放、兼听的态度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因为要表达我们都是开放和兼听,我们亦都在很早的阶段说过,我们在现阶段是不会具体地去评论一些坊间提出的方案,希望可以鼓励更多人发表他们的意见。但我们也有一个责任,就是要务实地处理今次的谘询工作。

  务实的意思,即是说我们强调这个谘询工作,或是往后行政长官普选,是需要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所以我们是有责任,当某些搜集回来的意见,它或许未有按这些《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作为一个基础时,我只是提出这一点。这并不表示我们不重视在坊间就今次谘询工作提出的意见。

记者:今日谭志源局长在Now的访问提到,说其实现时政府正安排全体立法会议员访问内地,想问问这是否与政改有关?以及详细的情形?

政务司司长:你说的是区议会?

记者:是全体的议员。

政务司司长:是区议会议员?你说的是区议会的主席,是吗?

记者:他说立法会。

政务司司长:我们当然知道立法会议员时常都有这个诉求,希望可以访问内地。在一个适当的环境、适当的条件之下,我们亦会推进这个工作。多谢。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2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