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广陵派古琴家成公亮及戴晓莲二月名曲会知音
********************

  享负盛名的广陵派古琴家成公亮及戴晓莲将於二月举行两场音乐会,演奏多首著名的古琴乐曲,包括《龙朔操》、《龙翔操》、《忆故人》、《归去来辞》、《梅花三弄》、《古舞》及《听松》等。

  江苏扬州地区古称广陵,广陵派古琴溯源悠久,风格独特,为历代琴家所重视。广陵派琴家以清幽、恬雅、舒畅、洒脱作为琴曲的美学标准,注意内容和感情的表现,节奏跌宕多变,指法细腻灵活,操缦谐婉自如。广陵派琴家代代相传,把这一流派风格及其弹奏的曲目推广至全国各地,使之成为全国影响最大的流派之一。

  成公亮一九六五年毕业於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一九八四年调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任音乐理论、作曲及古琴教师,至九七年退休。他先后师承刘景韶及张子谦,演奏主要在广陵琴派传统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具有深细的人情味,表达对大自然的感受和对人生的思考,或温润柔情,或炽烈深沉。其修养深厚而又直接取源心灵的演奏。

  戴晓莲出生於上海,少年时期随著名广陵派古琴家张子谦学习古琴,深得其旨,其后又参学於多位古琴名家,包括吴景略、姚丙炎、吴文光、龚一、林友仁等。戴晓莲承继了深厚传统琴学底蕴,技巧娴熟、功力深厚,博众家之长,是中国传统古琴音乐的一代传人。在不断继承发展传统古琴艺术的同时,戴氏又积极开拓参与现代作品的演奏和演绎,多次与国内外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和知名的乐团合作。

  「成公亮、戴晓莲古琴演奏会」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南莲园池音乐系列」节目之一,二月八日(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及晚上七时三十分在南莲园池香海轩举行。票价二百二十元,不设划位,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网上及信用卡电话购票热线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另设「南莲园池音乐系列」套票及集体购票优惠,最高可获八折,详情请参阅节目单张。日场演出后设艺人谈(普通话主讲),欢迎观众留步参加。

  「南莲园池音乐系列」节目尚包括「刘楚华古琴演奏会」(一月十一日)、「苏思棣古琴演奏会」(一月十八日)、「谢俊仁古琴演奏会」(一月十九日)及「曾成伟、曾河古琴演奏会」(二月十五日)。

  为配合是次主题,成公亮及戴晓莲将以普通话主讲一场「琴人说」(讲座),题为《琴乐之承传》。「琴人说」於二月九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茶具文物馆展览厅举行,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节目及讲座的查询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亦可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_404.html;票务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