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在将军澳出席香港单车馆竣工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刘兆佳讲过,政府领导班子其实现在与公务员未完全磨合得到,即在理念、做事方式、程序尊重都有分歧,令到中央都要落手,可能想帮助特区去提升管治能力。你怎看他的讲法?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很快、在两个星期多些就会发表他任内第二份的《施政报告》,所以过去几个月,整个问责团队和所有政策局和部门都为了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努力。我们亦希望这份《施政报告》能够彰显行政长官在管治方面的理念,所以要做大量的工作,整个问责团队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之下,与公务员和各个部门充分合作。所以我看不到有这些评论里面所讲的现象。

  但当然在我们的管治工作里面是不断可以求新、求变和做得更好,去满足市民的诉求。所以,早前行政长官都讲过,尽管现时我们问责团队或是他本人在落区时会受到一些冲击,但我们都会坚持继续直接与市民对话,希望更好地掌握市民的诉求,然后在我们的施政方面反映出我们的工作成效。

记者: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今日批评过,你的谘询文件不够仔细,批评没有诚意。另外,亦有讲法认为现时的特首「独断独行」和「一意孤行」,你作为他身边的一个同伴,你觉不觉得梁振英先生有「独断独行」这个问题?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知道在政府里面,制订政策或者作出一些政策上的回应,都有一定的程序;在分配有限的公共资源时,亦有一定的机制。我作为政务司司长,联同财政司司长都在这里负责这些机制的进行,譬如我们就着政策的讨论会有一个政策的委员会,就着每一年的《财政预算案》的公共资源的分配,亦都有我连同财政司司长主持的一些政策的高层会议,这些工作全部一如既往在推进中。行政长官亦非常尊重这些机制,往往他自己有一些政策的理念,他都通过这些机制、通过我们政策的制订和资源分配去落实他政策的理念。

  就第一个问题,我们发表政制发展的谘询文件,很快已经一个月,我们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我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和市民踊跃发表大家的意见,因为今次的政制发展的讨论,目标是非常清晰的,我们大家都深切期盼,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可以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让合资格的选民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但在今次首轮的谘询里面,我们选择以一个很开放、很兼听的态度去做这个谘询工作,所以在制作那个谘询文件的时候,我们除了清晰地表达了法理的基础、宪制的考虑,其他我们是开放式,提了一些议题希望大家发表意见。我恐怕如果有一些意见认为要我们写得很仔细,到我们真的写得很仔细的时候,又会被批评已经有预设的看法,不是用一种开放的态度和市民有商有量,所以今次我们谘询文件的写法是有清楚的目标,希望和市民能做到集思广益、有商有量。最终我们都是有信心希望能够透过大家的互谅互让,按着在《基本法》和相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之下能够可以迈向普选,这个我相信无论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都有这个期望。

记者:司长,元旦大游行,担不担心有意见觉得反对的声音很大呢?

政务司司长:香港是一个非常之自由开放的社会,我们都已经对这些游行习以为常。但是正如早前律政司司长强调,希望每一次的游行,每一次市民要争取发表意见的时候,都能够按着法律的安排去做,是依法来做,亦尽量将对社会其他人士的影响减到最低,所以每一次警务处既在这里配合这些市民去自由发表意见,或者是示威上街的行动,亦劝喻在某一些情形之下,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我在这里希望主办的机构都能够和警方配合,做到既可以维持我们是一个有言论自由,亦有集会自由的文明的社会,但亦对其他的市民,或者对交通人流的影响,减到最低。

  在这里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