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研资局推出首轮供自资学位界别竞逐的研究资助计划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宣布推出首轮共三项供本地自资学位界别竞逐的研究资助计划,即教员发展计划、院校发展计划和跨院校发展计划。

  政府指定将研究基金中的三十亿元,以竞逐方式资助本地自资学位界别的学术和研究发展。假设以百份之五的利息回报计,每年约有一亿五千万元。教育局邀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研资局监察这项新拨款,用於在本地开办自资学位课程的院校,包括制订全新的资助计划,并监察新资助计划的执行情况。

  研资局分两期推行自资学位界别研究资助计划:第一期先帮助开办自资学位课程的院校设立研究基建设施,然后在第二期,为获公帑资助的院校中开办自资学位课程的单位各教学人员提供研究资助。首轮接受申请的七所开办本地自资学位或以上课程的院校均经过第一期谘询,分别为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珠海学院、恒生管理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及东华学院。

  预计经过第二期谘询后,接受申请研究资助计划的院校将会扩至获教资会资助的八大院校的持续及专业教育单位、职业训练局辖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以及其他获准开办学位课程的自资学位院校。

  研资局主席华云生教授在宣布推出首轮研究资助计划时说:「这是研资局第一次为开办自资学位课程的院校开设三项研究资助计划。这计划为这些院校和其教学人员发展学术研究奠下重要的里程碑。我们诚意鼓励各开办自资学位课程的院校和其中的教学人员积极申请,展开学术研究的新一页。」

  教员发展计划旨在帮助本地开办自资学位课程院校的个别教学人员发展研究能力,使他们能将研究经验和新知识转移至教学与学习。院校发展计划目标在建立各院校在其策略发展范畴的研究能力。跨院校发展计划则旨在为本地开办自资学位课程的教学人员提升研究能力,使他们在各自的专研范畴涉猎最新的发展和充满挑战的研究专题。

  华云生教授亦指出,三项研究资助计划以学术价值为评核标准,采用专家评审机制,并以学术质素为评估研究项目的首要准则。

  三项研究资助计划的截止申请日期时间为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时正。教资会秘书处将为上述七所开办自资学位课程的院校,及其中有意申请研究资助计划的教学人员开设工作坊,介绍各项研究资助计划、申请办法和程序,并回答查询。工作坊将於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下午四时至五时三十分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AC1会议室举行,欢迎各有意申请研究资助计划者报名参加。

  有关推出首轮研究资助计划的详情、各申请表及填写申请表须知,以及工作坊详情,请参阅研资局网址:www.ugc.edu.hk/eng/rgc/fs/fs.htm。



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