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南网计划防青少年堕入科技陷阱
**************

     警务处新界南总区与香港青年协会「青年违法防治中心」合作开展一项名为「南网计划」的防罪计划,藉教育与及早介入,防止青少年堕入科技罪案陷阱。

     这项计划是首个警方与非政府机构合作,透过及早介入的渠道预防青少年科技罪行的计划,专为科技罪行受害或可能受害的二十四岁以下青年,提供转介及辅导服务。

     计划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教育。新界南总区与青协会定期制作以真实个案改编的短片,上载至青协的「青法网」(http://ycpc.hkfyg.org.hk/youthlaw/),并会在区内公众地方安排播放这些短片,希望透过真实个案及多媒体方式,提高青少年的防罪意识。

     由于近期与摅聊有关的勒索案有上升趋势,所以首个短片亦会以这类案件为题材,提醒经常网上交友的年青人,免堕陷阱。

     第二部分为及早介入。有鉴于社会上对网上罪行受害人缺乏足够支援,受害人或会因为病态上网行为而令犯罪份子有机可乘;这些行为包括过度上网丶性沉溺,亦有可能因为与家人关系欠佳或社交障碍,而需透过上网或网上交友,以满足其社交需要。

     「南网计划」为这类年青人提供及早介入的渠道,当警方接到任何涉及二十四岁以下科技罪行受害人的案件,或在日常执勤期间,遇到可能成为科技罪行的受害年青人,在他们的同意下会转介至该计划的青年工作者作初步评估及跟进。

     转介机制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起,在荃湾及葵青警区试行六个月,检讨后再考虑在总区内其他警区推行。

     警方与青协呼吁青少年,于互联网上结识朋友,切记采取『网上虚拟、交心不宜,初初相识、保持警惕』的审慎态度,在未了解对方的真正身份及其可靠性的情况下,不可披露个人私隐(包括短片),如陌生网友作出裸聊,交换裸照或裸体片段的要求,应立即提高警觉,以免堕入匪徒圈套。另外,电脑及无线网络,要进行保安设定;保安或户口密码,务必小心保管,避免招至损失。

警察公共关系科新闻公布第三○九号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