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成立授勋及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成立授勋及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职责是考虑各项授勋及委任非官守太平绅士的提名,并向行政长官作出推荐。新遴选委员会将取代现时授勋评审委员会和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

  政府发言人说:「现时,授勋评审委员会和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均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鉴于两个委员会的非官守和官守成员明显重叠,因此政府成立一个综合委员会,以监督遴选合适人士并向行政长官作出推荐。此举可产生协同效应。」

  「新遴选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五名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三名杰出社会领袖及五名相关的官守成员。他们从事公共及社会服务多年,经验丰富,可使遴选过程的运作更为有效和顺畅。」

  二零一四年度授勋及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的委任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政务司司长

非官守成员
─────
林焕光
郑耀棠
李国章教授
张学明
罗范椒芬
梁爱诗
任志刚
刘千石

官守成员
────
财政司司长
民政事务局局长
公务员敍用委员会主席
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中央政策组顾问(三)

  颁授勋章及奖状是要表扬受勋人士对香港所作的重要贡献或其在公共及社区服务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委任太平绅士则受《太平绅士条例》(第510章)规管。太平绅士须履行职能,包括巡视羁押院所或扣留中心,以确保其有效管理;并确保在囚人士不会被不公平地对待或被剥削权利。每年的授勋名单和新委任的太平绅士名单,通常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日(七月一日),于政府宪报刊登。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