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从北京返抵香港在机场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美国退市,司长说香港可能有机会加息……本港的楼市会否有机会下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评美国退市的影响,是很看市场心理的转变,你看今日美国明言退市,市场的反应,尤其是在美国,其实相对上是比较温和,最主要是因市场有预期美国会退市。

  我曾多次说,现时美国的量化宽松(QE)风险越来越大,退市宜早不宜迟。至於对香港的影响,要视乎市场以后的看法和如何衡量美国退市的节奏是快抑或慢,当然美国联储局给市场的信息是,联储局的做法是有部署,但不要忘记,联储局的看法是建基於美国的经济,对於其他海外国家的新兴市场,若其经济的基调和美国不同,反应便会不同。

  至於本港的楼市,楼市最主要基於息口的考虑。当然美国今次退市说不会太快加息,这是真的,只因要看清楚数据才决定会否加息;不过美国的经济复苏是快是慢,现在大家很难估计。美国的经济最近的复苏较快,所以我不会特别觉得她加息的节奏一定会拖得太久。

  但对香港来说,真正影响我们的楼价就可能是美国的长期息口的趋势,这是要留意的。长期息口建基於什么呢?美国复苏的节奏和市场对联储局的退市策略, 是很快会改变的,所以一方面我们当然不会预期息口会立刻增加,但如果要看明年的息口走势,其实是很看美国经济的复苏,这会令市场预期息口转势,这是我们要留意的。

  所以我们看香港的楼市情况,短期之内未必有息口的压力,但大家不要因而觉得楼市息口不会上升,亦不要见退市后股市情况仍然是好而觉得退市?有作用,美国股市的反应是建基於美国好的经济数据,这是美国的情况,但QE的退市始终会带来全球投资者投资策略的改变,我们需要观察这会如何影响资金的流动,及要观察往后的数据。所以大家不要因为看见美国股市数据稳定,就说退市没有效用,这个效用是要观察一段时间才可看到。

记者∶这次美国退市是否增加了特区政府撤销楼市辣招的机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现在看不到这个可能性。相反,就现在的情况来说,市场仍然是那么不明朗,并且对於退市的反应是参差不一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更快通过楼市的两项管理措施,早一些把印花税定下来,让我们有空间继续观察楼市的改变。

记者∶要改变到怎样才会撤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现在来说我看不到。即使目前你能看到美国开始部署退市,退市是要一段时间的,而做法亦会令市场持有不同的意见。我不会排除,有些人觉得美国的息口会好一段时间也不会上升,投资气氛又会炽热起来,所以我们要更加关注风险。两项的楼市措施是有效的,因此我们需要快些落实这些措施。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