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吸毒情况持续改善(附图)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会)在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本港二○一三年首三季的吸毒情况。委员得悉本港的吸毒情况持续改善,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均较去年同期显著下跌。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二○一三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1%(由9,354人减少至8,334人);而二十一岁以下年青吸毒者人数则下跌了28%(由1,379人减少至988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9%(由2,349人减少至1,914人)。

  二○一三年首三季首次被呈报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的中位数,由二○一二年同期的3.9年,攀升至4.6年。

  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4,910人),持续高於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4,394人)。

  被呈报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不过,被呈报吸食海洛英的人数较二○一二年同期减少了13%(由5,052人减少至4,392人)。

  在各种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是氯胺酮(俗称「K仔」),被呈报的吸食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由2,711人减少至2,273人),当中23%的吸食者为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

  除了被呈报吸食「冰」的人数稍为增加(上升2%),被呈报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均有所下跌,包括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74%)、「摇头丸」(减少37%)、大麻(减少24%)、咳药(减少23%)、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9%)和可卡因(减少2%)。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虽然本港吸毒情况呈现回落趋势,但数字同时显示吸毒隐蔽化的问题持续,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更有所上升,情况令人关注。

  石丹理教授说:「长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吸毒行为不但会影响吸毒者本身,亦会影响他人,并为整体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因此,及早辨识吸毒者并给予协助尤其重要。」

  「委员会早前发表『验毒助康复计划』(计划)谘询文件,目的正是建议社会考虑引入计划,作为一项额外措施,尽早辨识吸毒者,转介他们至社工或医护人员,接受戒毒辅导和治疗。」

  他呼吁市民在明年一月二十四日谘询期完结前踊跃发表意见,委员会亦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鼓励市民发表意见。

  石丹理教授强调,委员会对计划采取开放的态度,社会共识是推行计划的先决条件。谘询期完结后,委员会会综合所收到的意见,再就计划的未来路向及细节,向政府提交建议。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表示,政府不会因吸毒情况改善而松懈,会继续采取五管齐下的禁毒政策及措施,包括预防教育及宣传、戒毒治疗及康复、立法与执法、对外合作,以及研究,全方位地对抗毒品带来的挑战。当局亦会密切留意最新的毒品情况,适时采取相应行动打击毒品问题。

  许林燕明提到,警方早前留意到市面有商铺售卖一些造形精美、貌如糖果的疑似毒品。根据《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任何人士「贩运看来是危险药物的物质」,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七年。她呼吁市民应保持警觉,不应以身试法。此外,前线执法人员亦会密切留意和遏止各类毒品和所谓疑似毒品的买卖活动。执法机关会继续收集情报,适时作出跟进行动。

  许林燕明表示,圣诞及新年假期将至,当局会加强禁毒宣传工作,鼓励年青人提高警觉,免受毒品诱惑。

  当中包括今日在尖沙咀进行的禁毒宣传活动。石丹理教授、许林燕明、委员会及小组委员会部分委员在会议结束后,联同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陈少棠和油尖警区代表等到尖沙咀向酒吧和食肆顾客及途人派发禁毒宣传品,呼吁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人,在欢度节日期间要提高警觉,远离毒品。

  此外,禁毒处亦会透过互联网和在年青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如卡拉OK等宣传禁毒信息,并会加强在公共交通工具的广告宣传。禁毒处亦会举办禁毒巡回展览,以及在地区和不同的组织合作,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