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美国联储局退市部署(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中午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相信大家都很关心联储局的退市部署。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即FOMC较早前宣布,於明年初开始减少买债,这个决定会对环球金融市场造成一些影响。虽然香港今早市场都有一些波动,但我亦想藉此机会提醒投资者和企业,市场於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出现波动,投资前大家必需要考虑清楚,亦要做好风险管理。

  联储局开始转变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反映出联储局对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对这方面的信心是增加了。两院刚就财政预算达成共识,这亦有利美国的经济复苏。若美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对全球长远的经济,包括香港的出口,都有正面意义。

  自从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至今,已经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联储局宣布减少买债,资金流向随时可以逆转。我们的金融系统一向非常稳健,可以应付资金大出大入,而联系汇率机制亦有效维持港元稳定。事实上,我们为联储局可能退市已做好准备。金管局为了确保银行体系健全及稳定,已提醒银行应妥善管理信贷和流动性的风险,要求它们保持审慎贷款审批标准,以防止过度借贷,并减低贷款供应突然收紧和资金外流可以导致市场流动性转差的风险。金管局近期亦已推出稳定资金要求,进一步加强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应付日后资金可能流出的情况。

  楼市方面,虽然现在距离美国加息应该还有一段时间,但如果有大量资金流出香港,香港的利率有可能会较美国的利息更早上调,这会增加供楼人士的负担,有意置业人士需留意这方面的风险。

  至於联储局何时会停止买债和正式加息,就要视乎美国的失业率和通胀情况,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不明朗因素,所以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持续波动。

  我过去亦提过,美国联储局的超低利率及量化宽松政策,不可能永远持续,如今美国方面决定有秩序地减少买债,我相信会对全球经济的长远发展有利;但在短期内,各地金融市场都可能出现波动,所以市民投资前需要小心考虑风险,企业亦需要做好利率风险管理,避免过度借贷。

  现在,我可以回答几个问题。

记者:在楼市辣招方面会不会有新的部署?

财政司司长: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立法会要提早尽快通过我们这两个议案,这样我们就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将有关的措施可以消除。

记者:或者几时可以消除这些辣招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要看看适当的时间是怎样,我们即是说有很多不同因素,即是除了香港这方面之外,我们也要看看外围的环境是怎样,才可以作出一个决定。那我们要看看怎样,但是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立法会要通过这个议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