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及价格统计
*********************

  继较早时发表二零一三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的货值统计数字后,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该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及价格统计数字。

  二零一三年十月与二零一二年十月比较,香港的商品转口货量上升7.6%,而港产品出口货量则下跌9.5%。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货量上升7.3%。同时,商品进口货量录得5.8%的升幅。

  二零一三年首十个月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香港的商品转口货量上升3.4%,而港产品出口货量则下跌9.5%。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货量上升3.2%。同时,商品进口货量上升4.1%。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一三年十月为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量上升2.2%。其中转口货量上升2.2%,而港产品出口货量则下跌3.0%。同时,商品进口货量上升2.0%。

  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变动是从对外商品贸易货值变动中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而计算出来。

  二零一三年十月与二零一二年十月比较,商品转口价格上升2.4%,港产品出口价格亦上升1.3%。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价格上升2.4%。同时,商品进口价格上升1.6%。

  二零一三年首十个月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商品转口价格上升1.0%,港产品出口价格亦上升2.6%。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价格上升1.1%。同时,商品进口价格上升0.7%。

  对外商品贸易的价格变动是以对外商品贸易的单位价格指数反映。这指数是根据平均单位价值或个别商品的实际价格来计算。

  贸易价格比率指数是根据商品整体出口价格指数与商品进口价格指数的比率计算出来。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这指数在二零一三年十月及在二零一三年首十个月分别上升0.7%及0.3%。

  表1载列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商品整体出口单位价格和货量的变动情况。

  二零一三年十月与二零一二年十月比较,输往中国内地(内地)及日本的整体出口货量分别上升9.0%及1.5%。另一方面,输往台湾、德国及美国的整体出口货量则分别下跌2.1%、5.3%及5.6%。

  与此同时,输往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价格均上升:台湾(升7.6%)、内地(升3.1%)、德国(升1.9%)、美国(升1.3%)及日本(升1.2%)。

  表2载列按主要供应地划分的商品进口单位价格和货量的变动情况。

  二零一三年十月与二零一二年十月比较,来自美国的进口货量录得16.7%的双位数字升幅。同时,来自内地及新加坡的进口货量亦分别上升6.0%及1.9%。另一方面,来自台湾及日本的进口货量则分别下跌0.7%及2.1%。

  与此同时,来自新加坡、内地、台湾及美国的进口价格分别上升2.3%、1.7%、1.6%及1.3%。另一方面,来自日本的进口价格则下跌1.4%。

进一步资料

  有关上述统计数字的详细资料载于二零一三年十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指数」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6)免费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指数,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一)联络(电话:2582 4918)。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