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四年四月起合资格环保车辆型号须符合更严格认可标准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公布现时在本港有供应并符合二○一四年四月一日生效环保车辆认可标准的私家车及商用车辆型号。这些车辆型号将可获得首次登记税宽减。

  环保署刚完成检讨可获得首次登记税宽减的环保车辆之认可标准。环保署发言人说:「在过去几年,汽车科技发展的改进已提高汽油私家车的环保表现。我们有需要继续收紧认可标准以确保税务优惠只提供予有卓越环保表现的车辆。」

  就汽油私家车而言,新环保汽油私家车的排放标准维持不变,但要求符合更严格的燃料效率目标。当新标准于明年四月生效后,现时47款环保汽油私家车型号中的15款仍能享有税务优恵。

  就商用车辆而言,当欧盟五期标准在二○一二年六月成为法定排放标准后,现时环保商用车辆的认可标准订在欧盟五期和欧盟六期水平之间。环保商用轻型车辆(重量不超逾三点五公吨)的排放须较现行法定排放标准低百分之五十;而环保商用重型车辆的排放须较平均排放水平更好。

  他续说:「现时欧盟六期商用车辆的供应仍然非常有限,因此在检讨认可标准时,环保署继续维持现时的认可标准代替以欧盟六期为认可标准,因此现时280款环保商用车辆型号仍能享有税务优恵。」

  自二○○七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提供首次登记税优惠予在废气排放及燃料效率有卓越表现的汽油私家车。自二○○八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推出类似税务优恵计划鼓励选用环保商用车辆。

  环保署每年按汽车科技发展情况检讨和更新环保车辆的认可标准,以确保税务优惠只提供予有卓越环保表现的车辆。新的认可标准的变更将会在往后一年的四月一日生效。环保署会因应本地市场引入的新型号车辆,而经常更新环保汽油私家车及环保商用车辆的列表。

  现时,环保汽油私家车可获宽减百分之四十五的首次登记税,宽减上限为每辆港币七万五千元。各类环保商用车辆则可享有介乎百分之三十至完全豁免的首次登记税宽减率,并设有按各类别订明的每辆宽减上限。

  最新的环保汽油私家车和环保商用车辆型号列表,以及收紧的认可标准已分别上载到
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environment_friendly_private_cars.html及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environment_friendly_commercial_vehicles.html。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