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傍晚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向大家简单汇报一下今日两场活动。今日向国家主席述职,我在述职见面的时候,向国家主席汇报了香港过去一年和最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过去一年,特区政府在施政方面所取得的一些阶段性成果。还有的就是下一步特区政府准备怎样继续做好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还有就是做好二○一七年的政改谘询和后续的工作。对於我这些报告,包括下一阶段的工作,习近平主席的回应是正面的。

  大家在现场都听到习主席是充分肯定特区政府的工作,他认为我和特区政府能够贯彻「稳中求变、以民为先」的施政方针,工作是努力的,而且亦取得初步的成效。习主席亦提出,本届政府施政方向是正确的,突出重点,切合香港社会的需要,亦体现了市民的所思所想。习主席亦向我重点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重要性。在政改方面,习主席亦重申,在《基本法》和人大有关决定的框架之下,在香港凝聚共识的重要性,我们要在未来短期间打好政改的基础。

  正如我每次上来北京一样,我趁我本人在北京的时候,亦约见与香港相关部委的负责人,和我的局长同事一起与这些部委负责人跟进大家的工作,进一步落实。今日,我和苏锦梁局长拜会了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明日会和张炳良局长拜会发改委,还有就是陈家强局长正过来,我们会去拜会财政部部长。这些都是十分好的机会,让我和我的负责局长同事能够与负责这些部委的一把手领导人,大家洽谈和跟进工作。

  今日下午见商务部高虎城部长时,主要是谈四个方面,一个就是服务贸易自由化。大家都知道,在全国范围内,在「十二五规划」的末期,我们可以在全国做到这个服务贸易自由化,至於具体安排如何,这些就是我们双方不断要去洽谈的一个方面。

  而在广东就会在二○一四年,即是明年,我们只剩十二月的时间,就要做好在广东率先实现服务贸易的基本自由化。所以这个服务贸易方面,是我们洽谈一个方面的工作。大家知道,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一个经济体,所以服务贸易对我们是相当重要,我们在这方面,在内地亦有相当的优势。

  第二方面,我们谈过的就是自由贸易区的构想,这个我们主要是听取高虎城部长的介绍。

  第三,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里面有一条,就是扩大对香港的开放。这个我们有初步的洽谈,看看怎样可以扩大对香港的开放。在自贸区和扩大开放这个问题上,高部长亦提出,他们会维护香港的利益,这一点亦是相当重要,我们会朝这个方向和内地一起共同发展经济。

  最后一点,就是我和高部长商谈由於过去一段时间,有某些副食品在内地以至地区范围内的价格出现波动,譬如牛肉、羊肉和蔬菜的价格。高部长亦表示十分关心这件事,他们会尤其在春节期间保证供应香港,尽量令价格稳定和确保食品安全。为了要做到这个目标,在春节前,会派出副部长到香港督导有关工作。

  今日的活动基本上是这样,请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CY,三位局长上来,是否中央直接向局长传达意见而架空你?

行政长官:过去大家都知道,大家在这里采访我们的工作,我每次来北京的时候,我都会和一些局长拜见部委的主要负责人。能够见到部委的一把手,对我们的工作是重要的。我们一直以来述职的安排,是我本人向中央述职,而当然局长在局的层面,跟他们对口的部委亦有经常性的会面工作需要。

记者:想问一下,现在香港有关政改的内部分歧比较大,那在今天见领导人的过程中,领导人在这方面有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建议?另外,你见领导人的过程中,自己有什么样的体会,在政改方面?就是从领导人那儿得到什么样的信息?谢谢。

行政长官:多次跟领导人见面,谈到政改的问题,我得到一个很清晰的信息,就是领导人,一,非常关心香港的政改;第二,他们是诚心实意的希望香港的政改能够成功,能够顺利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他们这决心是无庸置疑的。同时他们也提出要成功实现政改的基本要求,就是按照《基本法》有关规定,与人大有关的决定,在这个范围内实现我们的政改。

记者:梁生,刚才你谈到政改要务实,一直讲都没有讲到务实讨论这个要求,可否说说习近平主席希望务实讨论和凝聚共识,如何务实讨论?是否「公民提名」就不可以讨论呢?另外关於终审法院昨日的判决提到综援的新移民资格有改动,有些声音认为,例如可能单程证上要调节、可能要减配额,又或者直接要取回审批权,你对这两点有没有跟中央领导人反映香港人的意见?

行政长官:务实讨论,我看其中之一个体现,就是要根据《基本法》和人大的有关决定;脱离《基本法》、脱离人大的有关决定,相信不会是一个务实的、实现我们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办法。至今我们到北京后,未跟中央讨论由於终审法院的判决对我们的入境政策有什么影响。而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政府有关部门还正在研究这个政策可能带来各方面的影响,到现在我们还未有一个结论。

记者:我想问新民党今日说会成立政制研究小组,之前就曾钰成说过会办一个智库培养政治人才,另外有前高官说鼓励梁锦松出来选下一届特首,其实对你现届施政或者竞逐连任,会不会构成压力?另外想问三中全会,除了经济改革方面,另外国家说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前其实亦有港人担心,这委员会会否限制香港的自由?或者可能会有中国有些秘密组织,或者可能会渗透香港,这方面的担忧有没有向中央反映过?

行政长官:首先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大家是有充分的自由,参选又好,或者行政长官的人选也好,以至我们的政制发展也好,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发表意见,欢迎大家发表这些意见。就有关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问题,我们在今次的会面当中是没有提及,好吗?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