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将於本财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以招标方式出售12幅住宅用地和一幅商业用地,分别可供兴建约5,500个单位及提供约18,000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说:「无论是以推售的用地的数量或以可供兴建单位的数量而言,下一季度卖地计划都是自二○一一年开始推行季度卖地计划以来的新高,充分显示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的决心。」

  下一季度出售的12幅住宅用地,分别位於沙田(两幅)、坪洲(一幅)、黄竹坑(一幅)、屯门(一幅)、西贡(一幅)、大埔(两幅)、筲箕湾(一幅)、启德(一幅)及天水围(两幅)。

  两幅天水围用地(即天水围第112区及第115区)是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的新增住宅用地。该两幅用地原定由香港房屋协会(房协)用作提供短期长者社区设施和职业训练中心,以及推行综合长者社区计划;但房协经考虑各项因素后放弃有关计划,将两幅用地交还政府作其他用途。经检视后,政府认为该两幅用地适合作私人住宅发展,因此将该两幅用地纳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并於下一季度出售。

  他说:「推售两幅天水围用地除了是回应对私人房屋土地的殷切需求外,更为目前公营房屋主导的北天水围提供更均衡的房屋组合和住屋选择。」

  为更好地确保住宅单位的供应数量,政府将在一幅屯门用地、一幅启德用地及两幅天水围用地,合共四幅用地指明发展商须提供不少於某指定数量的单位。该四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的单位数量约为3,240个。地政总署会在有关用地进行招标前公布详情。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长沙湾的商业用地会於同一季度招标出售,以满足市场对商业用地的需求。

  陈茂波亦总结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推售土地的情况。自本财政年度起,政府取消勾地机制,全面取回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导权。二○一三年二月公布的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原本包括46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3,600个单位;九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约330,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以及一幅可提供约300个房间的酒店用地。

  政府在二○一三年年初表示,计划出售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内所有住宅用地,包括22幅须完成修订有关计划大纲图后才能出售的用地,务求在最大程度上增加房屋土地供应。过去一年来,政府同时推行多项觅地措施,包括检讨土地用途,物色合适的用地作房屋发展。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政府在二○一三年六月宣布把六幅新增住宅用地纳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同时把卖地计划内三幅位於沙田石门的住宅用地改拨作公营房屋用途。此外,上述两幅天水围住宅用地刚纳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

  他说:「经两次调整后,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售及将售的住宅用地共36幅,合共可供兴建约13,700个单位,与二○一三年二月公布卖地计划时,46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的13,600个单位相若。本财政年度政府推售的土地可供兴建的单位数量,不但比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多出约5,000个,而且是自二○○○至○一年度以来年度卖地计划的新高。这充分反映了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的决心和成果。」

  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售及将售的商业/商贸用地共四幅,分别位於马鞍山、九龙湾、观塘及长沙湾,合共可提供约147,000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政府并已售出中环美利大的酒店用地,可提供约300个房间。

  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是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在西铁物业发展项目方面,除二○一三年六月成功招标及可提供约720个单位的西铁朗屏站(南)项目外,政府正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修订西铁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的方案。政府正谘询当区居民,并会在谘询工作完成后开展法定规划程序。

  至於由港铁公司拥有的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港铁公司在二○一三年八月表示,视乎市场情况,计划在本财政年度内就位於大围站和天水围轻铁总站的物业发展项目重新招标,以及就日出康城第四期项目招标,分别可提供约2,900个、1,500个及1,600个单位。

  私人房屋土地的其他来源包括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的重建项目、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和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

  市建局项目的招标进度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能否如期收回土地。市建局正检视各项目的招标进度,并会在项目准备就绪后尽早招标。市建局刚於本月初就深水桋顺宁道项目邀请提交合作发展意向书,并预计於二○一四年年初就该项目招标。至於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和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则由市场主导,现时不宜以个别季度的数字推算全年情况。在最近数月,当局留意到发展商与地政总署商讨修订土地契约/换地方面的取态亦变得较为保守。政府在二○一四年年初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时,会一并总结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

  他说:「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并以积极的态度持续和稳定地供应土地,满足市场对土地的需求。」

  拟在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招标的土地的资料载於附件。地政总署於个别土地招标前将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