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神经科学专科中心和脑神经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七至二○○八年度《施政报告》的施政纲领中表示,会研究设立儿童专科及神经科学专科的多方合作卓越医疗中心,结合临床服务、医学研究及专业培训,把专业知识、先进科技及复杂病例集於一处,以提升该两个专科的水平。据悉,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已落实兴建,并将於二○一七年落成,但神经科学专科卓越医疗中心(神经科中心)至今仍杳无音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神经科中心的最新计划及兴建时间表为何;

(二)鉴於政府已成立督导委员会,研究在本港设立神经科中心,该委员会的研究结论为何;政府有否接纳委员会的建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现时有哪些医疗机构向脑神经疾病患者提供诊治服务,以及在公立及私家医院相关专科服务的医生数目分别为何;过去十年,该类患者的数目和就诊人次为何,以及他们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何;有否就该类患者未来的医疗服务需求作出评估;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是否知悉,过去十年,本港的医疗机构有否就脑神经疾病的治疗方法、药物处方及复康服务等方面进行研究;若有,研究成果为何;及

(五)鉴於神经科中心原先的选址在启德发展区,但当局在本年中表示正考虑在该处设立一所全科医院,神经科中心的最新选址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我回答如下:

(一)、(二)及(五)当局於二○○七年宣布研究设立儿童专科中心及神经科学专科中心,并已在启德发展区预留合适的选址。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通过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的拨款申请,而相关建筑工程亦已於本年八月展开。

  为应付九龙区就医疗服务和设施的长远的需求,我们已要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就於启德发展区的选址兴建一所新的全科公营医院进行策略性检讨。我们希望能在二○一四年完成有关检讨,然后启动详细设计规划,及谘询相关持分者的意见。新建议的启德全科医院拟为一所急症全科医院,提供主要专科的临床服务,包括急症服务。为更有效地善用资源,神经科学中心将设於新建的启德全科医院内。

  医管局在进行建议的启德全科医院的详细设计时,会充分参考神经科中心督导委员会曾提出及讨论的意见。医管局将作出人手安排,调遣於辖下医院服务的脑神经科专家到神经科中心服务。

(三)根据香港医务委员会的资料,全港注册脑神经科及神经外科专科医生数目约为160人。

  脑神经疾病患者可到医管局辖下的专科门诊(内科或神经外科)求诊。二○○三至○四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内科及神经外科的医生数目及专科门诊就诊人次分别表列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医管局就主要专科门诊的新转介个案实施分流制度,确保病情紧急而且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会优先获得治疗。在目前的分流制度下,新转介个案通常先由护士甄别,再经有关专科的专科医生检查,然后分为第一优先类别(紧急)、第二优先类别(半紧急)和例行个案。医管局的目标,是把第一优先类别和第二优先类别的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维持在两星期和八星期之内。至今,医管局一直能够维持就第一优先类别和第二优先类别轮候时间中位数所作的承诺。

  在二○○三至○四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於内科及神经外科专科门诊新症轮候时间的中位数载於附件三。由於把主要专科门诊新症划分为不同分流类别的安排由二○○六年四月开始在各诊所实施,因此未能提供二○○三至○四至二○○五至○六年度新症分流类别的轮候时间;而神经外科新症并没有相若的划分类别。

  脑神经疾病患者现时在内科、神经外科或儿科等各专科接受相关的治疗,医管局为各专科规划服务时,已考虑多项因素,包括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个别专科服务的使用量及预计的增长率,以及医疗服务使用模式可能出现的转变等。

  医管局会定期监察各项医疗服务的使用率及趋势,持续透过重组医院服务模式或医院发展工程及实施其他合适措施,确保服务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私家医院一般均有提供脑神经及/或脑神经外科服务,例如专科门诊、复康服务(物理治疗)及住院服务。徖生署未有就私家医院该等服务的就诊人数进行个别统计。

(四)医管局的专家一直留意医学界就疾病的治疗方法、药物处方及复康服务等各方面的发展,并每年举行研讨大会,邀请世界著名的学者分享经验和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医管局亦与本地大学的医学院交流,了解最新的医疗技术和研究成果。

  就脑神经科方面,医管局适切地引进合适的治疗方法和药物以提升治疗质素。此外,医管局为合适的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引进脑深层电刺激治疗,为中风病人分阶段在辖下的医院提供24小时静脉溶栓服务及短暂性脑缺血诊所,为脑痫症患者提供基因检测以减低药物风险。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