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医院管理局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据悉,曾经有前往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求诊并被分流为次紧急的病人,轮候了26小时才获诊治。另一方面,鉴于公立医院的设施老化和空间不足,政府正计划向本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30亿元,以在未来五至十年为公立医院进行小型工程,改善医院的设施。就改善公立医院的服务及设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部分市民由于所住地区欠缺通宵门诊服务,在晚间发病时唯有前往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如他们被分流为次紧急及非紧急病人,他们的病情可能因轮候诊治时间过长而加重,当局会否鼓励私营医疗机构加强通宵门诊服务,以及再次考虑在公立医院增设普通科通宵门诊,以减轻急症室的负荷;若会,详情为何;若不会,原因为何;

(二)鉴于新界西医院联网内人口众多,而联网内的博爱医院并非全科医院,以及天水围医院亦需要数年后才能落成启用,使大部分病人需前往屯门医院求诊,令屯门医院的服务供不应求,加上博爱医院只设有八间手术室,而作为全科医院的屯门医院亦只有手术室11间(同样是全科医院的威尔斯亲王医院则设有手术室16间)以致该联网的手术室供应非常紧张,而屯门医院的心导管检查室设备亦同样不足,以及其他设施(例如渠管、电线)出现老化,当局在130亿元的拨款申请中,预留了多少款项给屯门医院的改善工程,以及有关的改善工程的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由二○一五至二○一六年起,每年将会有较现时为多的本地医科生毕业,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有否计划在临床设备和设施方面作出配合,以免出现「有软件、无硬件」的情况;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十分重视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要,并会致力改善各项医疗服务。

  在急症服务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采用分流制度,把到急症室求诊的人士按其临床情况分类。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被分流为危殆及危急类别的病人,分别有达100%及97%可于指定时间内(分别是即时和15分钟)获得诊治,符合医管局的服务承诺。这显示绝大部分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都能适时获得治理。在这分流制度下,部分临床情况相对没有那么紧急的病人轮候时间较长。为缩短轮候时间及纾缓前线人员的压力,医管局在今年起陆续于12间急症医院推行支援服务先导计划,为急症室招聘额外人手。截至九月底,共招聘了792名医护人员,提供了约1 850个诊症时段,额外处理超过33 000宗个案。

  在普通科门诊服务方面,医管局一直积极招聘人手、翻新和扩建诊所、更新设施等,在可行的情况下,提升普通科门诊诊所的应诊能力。(医管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增加了300 000个普通科门诊名额,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会增加约85 000个名额。

  另外,医管局(管理)的建筑物共约300座,总楼面面积超过260万平方米。当中超过56%(的建筑物)已落成逾30年,有些甚至超过85年。为确保这些老化的建筑物不会影响服务,我们已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向医管局一次过拨款130亿元,让医管局可在未来十年内,加快落实各项改善工程。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医管局不同的服务,有不同的范围和对象。就普通科门诊而言,病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另一类是偶发性疾病患者。现时医管局设有73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当中23间设有夜间门诊,服务时间为晚上六时至十时;另有12间设有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门诊服务。

  出现严重及急性征状的病人,他们应到急症室(求诊)。医管局当然会在人手许可的情况下,加强急症室的措施及服务。

  至于普通科门诊照顾的主要是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及病征相对较轻的人士,他们无需要24小时服务,而普通科门诊亦并非为提供紧急服务而设,这做法虽然对部分的病人而言较方便,但对我们的人手会构成进一步压力。

  至于个别私营医疗机构方面,它们因应其模式会提供不同的服务。我们一直鼓励私营机构加强通宵门诊(服务)。为方便市民,我们在卫生署设立了《基层医疗指南》,《指南》内提供个人及私营(医疗机构)应诊时间,让市民参考。

(二)为改善屯门医院的现有设施,医管局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展约25项合共超过一亿元的改善工程。

  建议的130亿元拨款,若获得(财务委员会)通过,医管局亦计划于未来数年,利用该拨款,在屯门医院推行多项小型改善工程。

  不过,对屯门医院手术室的需求,较早前我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中已解释,由于工程较大型,因此我们会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若可行性研究证实是成功,我们会另外再申请(拨款)。

(三) 为应付日渐上升的医护人手需求,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改善人手,其中包括自二○一二年起的三个年度,额外拨款2亿元增加第一年医科学士生学额100个至每年420个,预计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分别有320名及420名医科生毕业。

  在硬件方面,医管局现正进行多项医院重建及扩建(工程)。在较早前,我已对(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交代长远医院硬件发展的蓝图。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