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铁路服务(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到港铁油塘站视察铁路服务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将军澳线和官塘线出现了架空电缆跳掣事件,造成服务中断了约五小时左右,由(下午)十二时四十分至下午五时三十五分。今次两条(铁路)线出现电缆跳掣,我刚才从港铁公司管理层所了解,是罕有的。当然,现时最重要的工作是已抢修了,亦令服务恢复正常,但过程中究竟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跳掣事件,港铁的工程人员仍需要进一步了解。

  今日亦没有早期所传有什么「爆炸」,其实有关声音是跳掣所造成的声音。消防人员有来看过,政府机电工程署人员也来看过。

  就整件事政府已按既定的程序,要求港铁公司在三个工作天内提交报告,就今次事故作详细交代。此外,在出事后,港铁公司已按要求做应变措施,所以出动了接驳巴士来接载乘客。以我所了解有六千多名乘客透过这些服务前往其他地方。

  在今日这事故发生后,运输署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已提升警戒信号至最顶级。何谓最顶级呢?是联合的督导,即所有相关部门,包括运输署、港铁公司、所有公共交通营运者的代表、警方、机电工程署等等,希望透过各相关方面全面配合来疏导乘客,将铁路中断服务的结果、影响减至最低。

记者:中断了五个小时,你觉得是否可以接受今次的事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我们现在首要掌握什么造成电缆出现跳掣的事件,当然从服务的中断,有五小时,当然对乘客造成很大的不便,亦有实质的影响。但究竟成因如何,我们需先了解。无论如何这次中断服务,从政府与港铁有关于票价调整机制所规定的、即服务表现方面,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这个是港铁可以控制范围内一个服务表现的情况,所以我们会考虑情况,作为我们在处理上,即是包括罚款机制,是会应用的。

记者:有些乘客不满接载服务未必即时能提供,以及觉得有些慢,你觉得港铁在这次事故上的反应速度是否可以接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目前当我们未收到详尽报告,我就不适宜在具体的应变方面有太多的评论。我知道港铁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决定透过接驳服务处理乘客,因为(港铁)知道(是次)铁路服务的影响会是较长的时间。至于接驳服务的安排的时间,甚至在知会乘客等等方面究竟是否做得足够,我们会在收到报告后作检讨。

记者:将军澳线通车已十年,但事故频生,政府有否检讨过为何港铁会在将军澳线发生这件事,以及有否了解这与外判服务有关?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现时不适宜作太多揣测,我们知道目前数条铁路线的使用量都是高,亦在日常那么繁忙的服务当中,有些时候若出现一些事故,都可以说不是完全可以避免,但当然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要求港铁维持最高的效率,以及经常做好保养维修,经常要对电缆、有关的列车作检查。事实上刚才听港铁公司给我的汇报,在十月的时候是做过检查的,当时是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寻常的地方。

记者:暂停了五小时有否估计其实会向港铁罚款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最后确定这是按照服务表现安排的机制所定义的,是港铁公司控制范围之内出现的事情,那么按照现在延误的时间,大约罚款、若我没有记错应该是七百五十万(元),若是五小时。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