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积极跟进大米镉含量超标个案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表示,中心已就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验出三款大米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一事作出跟进,并已要求一个涉事商户停止售卖有问题的产品,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较早前接获消委会的通知后,派员巡查本地主要的零售点,发现其中一款产品於市面有售。中心已对该款产品取样作金属杂质(包括镉)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有关样本含百万分之零点二八的金属杂质镉,超过法例订明百万分之零点一的标准。」

  他续说:「中心已向涉事零售商及经销商发出警告信,要求立即停售有关批次食品。中心会对有关人士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调查期间,中心在已巡查的本地零售点没发现其余两款有关产品有售,但调查工作会继续进行。」

  根据该米样本中验出的镉含量进行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一般消费者在正常的食用情况下,摄取的镉不会对健康构成不良影响。然而,食米量高的消费者(即每天食用约三碗共六百克的米饭)如长期食用该款每公斤含零点二八毫克镉的大米煮熟的米饭,根据保守的评估,即假设消费者完全摄入米所含的镉,又假设洗米及烹煮等步骤没有减低米的镉含量,则不排除其肾脏功能可能受影响。但上述风险评估可能高估实际的风险。

  发言人说:「中心一直有监察大米及米制品中的镉含量。中心的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以风险为本,透过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作测试,确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自二○一○年至本年十一月,中心共抽取约一百七十个米样本作金属杂质(包括镉)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本的镉含量皆符合本港法例的标准。」

  中心建议市民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可考虑选择除米外的其他谷物(如面条、燕麦片及面包)作为主要膳食的一部分,以避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过量摄取某些化学物或污染物。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