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东区区议会后,就两电电费、扩建堆填区及兴建焚化炉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几日前中电公布加电费,而港灯就没有加价,但其实是有减价的空间,因为有稳定基金的安排,希望将来可以不需要加电费,但这样是否本末倒置,再加上通胀,现在电费预先加价,将来是否仍然会有加价的压力?

环境局局长:大家关注的问题,我们有基本的原则。第一,任何相类似的审批,即两电提交给我们的建议,我们都会以现行的《管制计划协议》的框架去做,类似你刚才提及的也不是全新的做法,因为另一个我们主要的政策考虑,就是安全、稳定、环保以及价格方面的承受能力。有关价格承受能力方面,今次我们控制两电的电费加幅低於通胀或者没有加价,同时市民或社会上都关注价格的变动及其稳定性方面,所以今次牵动了我们要有关於稳定方面的考虑。大家明白现时电费稳定基金相对比率是历年来较低的水平,我们也预计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未来会有较明显的变化,所以今次我们回应两电的做法和审批,都是可以回应到社会主流的诉求。这次的加价是受到较克制的安排之外,我们希望将来可以有比较平稳的情况,所以有关的解说就是这样。

记者:今日早上局长出席北区区议会谈及堆填区的问题,其实是否已经与屯门区的乡坤商议,《施政报告》之后会将扩建三个堆填区的方案再提交立法会讨论?

环境局局长:我亲自出席不同的区议会去沟通,这是很重要的,我想社会是很紧有关废物管理的问题。香港亦正面对废物处理的危机,尤其是在末端方面,我们的三个堆填区陆续在未来几年便会爆满,焚化炉讨论了十多二十年,仍是希望明年可以提交立法会以启动有关工程,而这项工程需要七、八年时间才可以落成运作,所以我们现在末端处理废物的数量面对很大的挑战和短缺的状况。因此过去几个月以及未来几个月,我们都会加强包括与屯门区议员以及相关的人士沟通,希望他们理解。同时,我们的政策有两方面,一方面要关顾全港在这方面的实际需要,同时我们希望可以努力回应各个相关地区的诉求,我想很多市民都同意以这方向去处理这问题,同时如何在政策上在某些方面可以回应地区的需要以达致平衡,所以在未来的日子,希望相关地区能够给予我们或者社会一些正面的回应。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何时再提交立法会(扩建堆填区的方案)?

环境局局长:我们现时会与相关的区议会加紧沟通,有需要的话,我们也会出席相关的区议会提交报告及听取他们的回应;目前的时间表是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将堆填区(扩建堆填区的方案)以至兴建焚化炉提交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讨论。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