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在龙岗两个活禽市场检出三个环境样本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香港会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例如全面禁止内地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的确收到有关的通报,知悉内地在部分活家禽零售或批发市场的环境样本中,检验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其实这调查结果,相信是反映了我们在较早前的判断,就是在短时间内连续有两名香港居民从深圳回港后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其实也反映了起码在深圳地区,有部分家禽也受到感染。因此,这结果可以说是呼应了我们的专家原本针对香港先后确诊两宗输入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而作出的风险评估推测。香港在证实第一宗病例后,由於感染源头未明,已采取了一个非常措施,暂停从深圳的活鸡供港场输入活鸡的安排,我在较早前已解释这是一个特殊的安排,已超乎我们惯常十三公里范围(的安排)。今次在两个(活禽)市场的环境样本检验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由於暂时未能证实这两个(活禽市场)是否香港两宗病例的感染源头,所以我认为暂时情况应维持不变,我们会继续停止从深圳地区供港活鸡的安排。至於有部分专家建议暂时停止所有供港活鸡,就这方面是有不同意见的,大家也应该留意到不同专家有不同意见。暂时来说,我倾向密切监察事态发展,若有任何新进展,我们会再即时作出更新风险评估,然后再作决定。大家也知道,现时的《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其实已在去年更新,不再以设定的情况去界定应变的级数或采取的措施,而是依照当时的事态发展,不时更新我们的风险评估,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此就这方面,我们暂时会这样做。

记者:是纯粹没需要,还是因为按现时机制,H5N1才一定禁止(活鸡进口),H7N9不会禁?会否就这方面与内地的机制出了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较早前已解释,(依照)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安排,我们已在不同阶段,经与内地有关当局协调后,将(指引)引申了两次。我们现时暂时采取暂停深圳地区供港活鸡的安排,已经超乎了我们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指引两次引申之后的协定,我肯定大家会继续听到,每次事态有进展时,也会有不同的专家和不同的意见。我们亦会紧贴这些不同的意见和事态发展,不时作出风险评估及更新。

记者:(有关内地注册供港鸡场的规管,以及会否加强现时的检测方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相关报道,(内地)注册供港活鸡养殖场有任何不按规范的做法,将影响我们就H7N9或其他禽流感方面的防徖,所以我们会就此事向内地有关当局反映和跟进。至於下一步怎样,我很同意部分专家的见解,应尽快引入针对H7N9的血清测试,因此我今早已经去信国家的有关部门。我们与内地各级的有关单位,就血清测试的技术问题,在专家(层面)已经接近解决,所以在这阶段,我再正式向内地提出何时可以开始引入此安排。因为这是一项较敏感的测试,其用处并非如现时针对进口活鸡所做的H7N9快速测试,(快速测试)是直接抽样检查,以检验病毒。现时所说的血清测试,任何接触过(病毒的)活鸡,即使(鸡只)本身并没有带病毒、现时并无传染性、没有发过病,但只要曾接触(病毒),就已经可能有抗体反应,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测试。其好处是让我们比较容易掌握现时H7N9在家禽间的传播范围究竟有多广泛,当然亦有其限制,就是我们不能(以这测试结果)立即作出判断,一旦(鸡只样本)验出(就H7N9禽流感)呈阳性反应,有关样本所来自的那群家禽便是有传染性,不能如此,但这是较敏感的(测试),让我们能较全面地掌握病毒的传播究竟如何。

记者:(有关将会在农场还是在边境抽验,以及血清测试的准确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真的检验(血清),应该在农场内(的鸡只)也要检验。当然,若为农场内(的鸡只)检验,我们在边境也会抽验。无论在香港或内地,也需一起配合来做才行。

记者:(有关血清测试的准确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为何专家需在技术层面进行哪么多讨论?因为一旦开始进行(血清)测试,我们仍需在技术或科学上解决一些问题,若发现有(抗体反应),将会如何处理。相信当我们引入这测试时,专家们需同步提出建议,针对若检测呈阳性反应,到时有什么步骤处理这问题。

记者:(有关新测试何时推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随我新一轮的提出,将会与内地有关单位紧密联络,一旦有决定,我会尽快通知大家。

记者:会否担忧一旦抽验血清,大部分鸡场也显示鸡只曾接触(H7N9病毒),到时不知道应否停止(有关的活鸡输港),更难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一旦采取这做法,我们的专家同时亦会设计针对不同的测试效果,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