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将军澳区青少年犯罪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佩帆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将军澳区一群小学六年级学生告知本人,区内的童党及夜青(即夜间在外流连的青少年)的问题严重,并且怀疑牵涉黑社会活动及毒品交易;他们忧虑区内的警力不足而令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评估将军澳区内童党及夜青的活动情况,包括警方有否就童党牵涉黑社会活动或毒品交易搜集情报;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警方计划在二○一五年把将军澳警察分区升格为警区,当局有否措施在升格之前提升区内警力以改善区内治安情况;若有,措施的详情及推行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意见指出,将军澳区内在夜间供青少年使用的设施不足,导致青少年在深宵流连街上,当局会否在夜间开放更多政府设施供青少年在晚间使用,避免不法分子在街上招揽他们从事违法活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当局会否增拨资源予现时在区内提供深宵青少年服务的志愿机构,以便他们进一步协助区内的夜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当局有否其他方法或计划应对将军澳区内童党及夜青问题;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一直关注与青少年有关的罪案情况,并采取不同措施处理青少年犯罪问题。就将军澳区青少年犯罪问题及支援区内青少年的措施,本局在征询相关决策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将军澳区因触犯刑事罪行而被警方拘捕的21岁以下青少年数字有下降趋势。在二○一○年至二○一二年,警方在将军澳区分别拘捕443、441及335名21岁以下青少年,涉及的罪行主要为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和店铺盗窃等。其中因触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数分别为24、12及10人;因涉及三合会罪行而被捕的人数分别为100、118及101 人。在本年一月至九月期间,因触犯刑事罪行被捕的21岁以下青少年为174人,较去年同期的264人下跌34.1%。其中涉及严重毒品罪行有12人,而去年同期有8人;涉及三合会罪行的有49人,较去年同期的87人下跌43.7%。至于「童党」的问题,不论个别或群体性的青少年犯罪,警方均十分重视,并会全力打击。

  警方一直十分关注将军澳区的最新罪案情况。自二○一一年五月起,警方在区内成立了一队隶属区反黑组的特别职务队,加强搜集情报和及早识别及遏止区内青少年犯罪活动。警方会继续努力进行针对区内青少年罪案的反罪恶行动,并加强宣传教育。

(二)因应区内居民和团体的意见,以及将军澳区的人口增长和社区发展,警方现正积极重新规划及分配东九龙总区的警力及配套设施,并已计划在二○一五年把将军澳分区升格为警区。

  在将军澳分区升格为警区之前,该区的治安由隶属东九龙警察总区的观塘警区的将军澳分区负责。鉴于区内的急速发展,自二○○二年至今,将军澳分区的警力已由219人增加至334人,包括于二○一二年八月新增的20名特遣队前线人员,及于二○一三年六月增设的39名警务人员。除了派驻在将军澳的本区资源外,东九龙总区的人手编制共有超过3 600人。警方会在有需要时进行内部调配,以应付区内的行动需要。整体而言,警方在将军澳区或其他区域的执法能力不会因为警区的行政划分而受到影响。

(三)及(四)政府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的成长需要。社会福利署(社署)以及早识别和介入、适时支援、跨界别部门协作作为策略,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的预防和支援服务,包括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学校社会工作、社区支援服务计划及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等,支援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加强支援边缘青少年,特别是童党及夜青,社署于二○○八年十月为全港16队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及18 队深宵外展服务队,每队各增加一名社工,以加强适时介入和辅导的服务。社署于二○一○年十二月再为16队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各增加一名社工。社署也额外增拨资源予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当中包括将军澳深宵外展服务队。因应青少年服务需要,社署自二○一三年一月在将军澳、马鞍山及东涌各增加一队青少年外展队,外展社工由上午十时至翌日上午六时会主动接触区内边缘青少年,为他们提供适时的辅导及支援,并协助他们接受各类主流服务。

  针对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边缘青少年的需要,社署已加强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的服务。中心数目也由原有的五间增至现时的11间,服务全港各区。其中于二○一○年十月设立的路德会青彩中心主要服务黄大仙、西贡及将军澳区,服务包括以外展手法接触有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边缘青少年。

  现时,将军澳区共有七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及一间儿童及青年中心为当区的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在地区层面,社署的地区福利办事处(福利办事处)一直积极与区议会、政府部门及地区持分者协作,汇聚地区资源和力量,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适切服务。在夜间设施方面,福利办事处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于二○○二年开始,因应个别地区夜青的需要,于夜间开放康文署辖下的体育场馆设施,包括将军澳体育馆,供深宵外展服务队为青少年举办深宵活动。

  社署在各区的福利办事处会继续透过现有的「青少年服务地方委员会」,协调地区有关单位,积极推动他们善用地区资源,包括与居民团体合作,为高危及边缘青少年举办活动,协助他们远离童党及犯罪行为。

(五)就将军澳区青少年犯罪问题,警方除了加强执法外,亦一直致力宣传及教育,并联同区议会、区灭罪会、学校、非政府组织、社署、教育局等机构组织针对青少年的教育活动。在学校方面,警方透过学校联络主任加强推动防止青少年犯罪的教育工作。警方亦自二○一一年起推行「爱动同行」警察大使计划,透过前线人员到访区内中学,进行球类活动及分享会,教育青少年远离罪恶。同时,将军澳分区自二○○八年起与西贡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路德会青彩中心合办「无毒人人爱」计划,在区内学校透过禁毒讲座和比赛等,加强年青人对吸毒祸害的认识。警方亦积极推广少年警讯活动,向会员灌输防罪意识及正向价值观。

  社署会密切留意边缘青少年,特别是童党及夜青的需要,适时检视服务需求。各地区福利办事处亦会因应当区的特性和服务需要,与青少年服务单位和持分者合作,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及适切的服务,支援他们健康成长。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