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应对中一人口暂时下降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2012年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教育局预计入读中一的学生人数(升中人数)将由2012-2013学年的64 900人,持续下跌至2016-2017学年的54 000人,然后在2017-2018及其后学年稳定地逐年回升至本学年的水平以上。教育局去年提出「2-1-1」及「1-1-1」的递减中一派位人数方案(即分三学年中一每班逐年减派2名、1名及1名学生或每年减派1名学生),作为应对该问题的过渡性措施。然而,教育界十分关注当局如何确保中学的长远教学质素。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由於中一学生人数急降,「缩班」、「杀校」如箭在弦,不少教师士气低落,亦打击有志投身教育行业的新血,所以当局需推出措施让中学保持稳定和持续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2014-2015至2018-2019学年每年各区议会分区(分区)的中一学位供应量;

(二)有否评估未来五个学年每年各分区对中学学位的需求;若有,数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现时部分中学只开办一班中一,亦有中学的中一年级只有十多名学生,当局有否评估未来五个学年有多少中学会出现该等情况,以及该情况对教学质素有何影响;若有评估,有关中学的数目及影响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未来数年各分区的升中人数有不同的下降幅度,教育局有否评估哪些地区将会出现中一学位供求失衡的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教育局提出「2-1-1」、「1-1-1」减少中一派位方案,而不接纳教育界建议的「3-2-1」方案(即中一每班分三学年逐年减派3名、2名及1名学生)的详细原因;当局有否评估以上三个建议方案的利弊;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对於升中人数下降幅度较大的分区,教育局会否将减派学生数目的幅度加大;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七)鉴於教育局局长曾在2012年表示,若「2-1-1」及「1-1-1」方案的减派力度不足,将会再与各持份者商讨,教育局会否就个别分区的减派效果进行检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八)鉴於跨境教育学童人数近年急增,导致部分地区的幼稚园和小学学额紧张,教育局有否评估类似的情况会否在中一班级出现;若有,当局的处理措施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九)鉴於教育界曾经建议,中一班级预留学额取录「叩门生」、加大力度於全港中一班级再减派一人、以及考虑准许中一学额供应过多的地区以区本方式实施减派方案,教育局有否详细考虑以上建议的可行性;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教育局会否在本年年底前约见教育界人士和团体,就缩班及中一派位数目的问题再作深入的沟通和探讨解决办法;若会,何时会面;若否,原因为何;

(十一)鉴於教育局在去年提出「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三保政策」)的措施,以稳定教师团队及保持业界实力,当局有否评估该等措施的利弊,以及对教育发展和教学质素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二)鉴於「三保政策」只会实施三年,教育局有否分别就升中人数继续下跌或止跌回升的情况订出应对方案;

(十三)有否评估未来五个学年,每年有多少名中学教师新入职;若有,数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四)尽管中学超额教师的保留期已由一年延长至三年,令部分现职教师短期得以保留教席,当局有否评估缩班的情况会否影响在职教师的士气,以及窒碍新教师入职;若有,详情为何,以及有什么具体措施吸引新教师入职;若否,原因为何;及

(十五)教育局在中学政策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发展蓝图,以确保教育质素不会受中学生人口变化、缩班杀校等问题影响?

答覆:

主席:

  为减少中一学生人口在未来数年短暂下降对公营中学的影响,教育局已在去年(2012年)宣布在这过渡期内实施针对性纾缓措施,以「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三保」)为目标。「三保」措施(注一)包括实施「2-1-1」/「1-1-1」减派方案(「减派」),即由2013至2015年度按年减少公营中学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下每班的派位学生人数。我们曾於2013年7月9日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在「三保」措施(包括「减派」)下,2013年度中一派位后公营中学的整体情况(注二)。

  现就林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2014至2018年度预计中一派位的学位供应见附件一。

(二)十二岁学龄人口视为适合就读中一。未来五个学年(2014/15至2018/19)各地区的中一学位需求推算可参考十二岁的学龄人口推算数字,详情见附件二。

(三)在实施「三保」措施(包括「减派」)的首年度(2013/14学年),当中一派位结果公布时,有30班公营中一班级受影响(注二)。但一如以往,部分学生因不同原因,在暑假期间向个别学校申请中一学位,在2013/14学年开始后,按九月中点算学生人数的情况,最后只有共12所公营中学各减少一班中一班级(即共减12班)。此外,388所参与中一派位的公营中学中,只有一所学校承上学年的发展继续开办一班中一班级;亦只有这所学校有少於25名学生(即下文所述的开班人数准则)就读。

  由於中学在中一派位后会受暑假期间学生流动的影响,任何推算皆不能精确至预计取录少於25名中一学生而只能开办一班中一班,以及中一班只有十多名学生的学校数目。

  值得注意的是,「三保」措施是针对性的纾缓措施,让受学生人数下降影响的学校得以持续发展以及稳定教师团队,有关学校更可善用过剩教师提升校内教师的专业能力,对中学生态及教学质素有正面的影响。此外,开办一班的学校须呈交发展方案才能继续营办,目的是确保教学质素。

(四)根据过往经验,不能单凭各区升中学生人数的预计下降幅度,来估计那些地区供求失衡而引致减班的情况。一般来说,位於任何地区的个别学校由於不同因素的影响,都可能会有不同的情况,它们在中一学生人数下降的过渡期内受到的影响亦不尽相同。此外,如上文所述,学校会在暑期取录学生,故学生人数下降对个别地区或学校的实际影响,最终需视乎学年开始后九月中点算学生人数的结果。

(五)应对预期中一学生人数由2013至2015期间的短暂下降,我们不能亦不应以「减派」作为唯一的纾缓措施,亦不能忽视其他持份者(例如家长)的关注。教育局在2013/14学年开始实施一系列针对性的纾缓措施,以「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为目标,并照顾学校不同的关注/需要。制订「三保」措施时,教育局与业界及不同持份者会面沟通,聆听意见,综合各方不同的意见,审慎考虑及平衡不同利益后,才决定「三保」措施的详情,包括正推行的「减派」方案。

(六)和(七)根据本学年九月时学生人数点算结果,本局推出的「三保」纾缓措施已有效达致「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的目标。

  因收生不足而需减少的中一班级只有12班(涉及12所学校),远低於部分业界人士事前根据各区学位供求数字估计的约100多班。在「三保」纾缓措施下,这12所中学所出现的过剩正规教师均可获保留三个学年,教师不会因减班而失去教席。

  此外,由2013/14学年开始放宽中一开办班级「不少於3班」的规限,接纳学校每级开办两班。在「三保」措施下在2013/14学年没有新增中学需申请发展方案以继续营办。

  我们相信,采用「减派」方式按年递减中一派位人数,以25人作为批核中一开班人数的计算准则及将过剩老师保留期延长至三年等纾缓措施发挥了稳定学界的作用。本局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探讨处理中学生人口暂时下降期间部分学校面对的挑战的可行对策。

(八)公营中一学额是根据全港整体情况规划,已考虑目前已在小学各年级就读的实际学生(包括跨境学童)人数。根据目前的推算,即使中一学生人数在数年后回升,全港仍有足够的中学学额应付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在实施「减派」方案时,公营中学已作出不附带条件的承诺:为应付年与年间地区上中一学位供求的变化,公营中学须继续根据一贯「统一派位」阶段调拨学位的原则和模式,向邻近地区调拨学位,并在惯常邻近地区无法提供所需足够学位时,每班会多派学生。此外,学校亦承诺在中一学生人口回升时,根据其在「减派」方案减少每班派位学生人数的幅度,逐步增加每班学生派位人数,还原至2012年度每班34名。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各区学位供求的变化,适时地采取措施以应付需求。

(九)现时中一每班有两个名额供留级学生之用。有中学校长曾建议未来数年应规定这些名额只能作收取原校留级学生之用,而不可取录获派其他学校的中一学生。就有关建议,我们正谘询各持份者,包括办学团体、家长等。我们会参考他们的意见以及照顾其关注,再与学界商讨。

  就进一步减派方面,我们已考虑业界有关的建议。业界一般明白中一学生人数下降,个别公营中学开办中一班级的数目无可避免会受影响;制订「三保」措施时,我们已考虑有关期间(2013至2015)预计中一学生减少的数目;我们会根据在2013/14学年与学界达成的共识,继续三保措施,包括按年落实「2-1-1」及「1-1-1」的减派方案,即在2014/15学年,让有关学校的每班中一减少一名派位学生人数。

(十)和(十一)本局一直就中一学生人口短暂下降所引起的过渡问题与业界保持联系。去年提出「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为目标的各项纾缓措施,已有效保持学校和教师团队的稳定。在实施纾缓措施后,2013/14学年因收生不足而需减少的中一班级只有12班,远低於部分业界人士事前估计的约100多班。而有关学校所出现的过剩正规教师亦获保留三个学年,保持了教师人手的稳定。至於中一班数不足三班的学校,亦可以上限三班中一参加下一年的「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因此,「三保」措施已收到预期的果效。

  本局会继续与学界人士和团体保持紧密沟通,透过不同的渠道听取意见,交流观点。

(十二)按政府统计处2012年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升中学生人数预计会在2017/18及其后学年稳定地逐年回升至2012/13学年的水平以上。预期曾经实施「减派」方案递减中一班级派位学生人数的学校将逐步增加每班学生派位人数至2012/13学年的34人水平,以便吸纳回升的升中人口。

(十三)一直以来,教育局会因应学生人口的变化而规划师资培训的学额,以尽量平衡和稳定供求。根据过往的情况,平均每年约有千多名中学教师因退休或其他个人原因离开教师行列,预计未来五年的情况与以往的相若。每年因教师自然流失而腾出的千多个教席空缺,将可供新教师申请。然而,由於其他学校的现职教师及已离任的教师亦可申请上述空缺,故此我们未能估计每年会有多少名中学教师新入职。

(十四)面对中一学生人数下降,业界一般明白个别公营中学开办中一班级的数目无可避免会受影响。为应付未来数年升中学生人数短暂下降的过渡情况,教育局由2013/14学年开始实施一系列针对性的纾缓措施,以「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为目标,包括采用区本和校本方式分三个学年按年递减中一派位人数;放宽中一开办班级「不少於3班」的规限;需下调中一班数至一班或两班的学校,可以上限三班中一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以及将因缩减中一班级而出现的过剩教师保留期限延长至三年等。相信上述措施有助稳定学校及教师团队,维持在职教师的士气;由於超额教师的数目减少,申请教席时,新教师获聘的机会亦相应增加。

(十五)香港的教育制度(包括中学政策),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适切的学习机会和经历,帮助学生全人发展,成为积极主动、富责任感的公民,为社会、国家以至全球作出贡献。我们的基础教育正朝向优化而均等方向发展。教育局会继续支援学校和教师,提升教学质素及促进学生的学习成效。我们明白部分学校在中一学生人口短暂下降期间面对的挑战,故实施以「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为目标的一系列纾缓措施,让学校持续发展和稳定教师团队。随将来升中学生人数稳定地回升,相信学校更能聚焦提升学与教包括教师专业发展。

注一:
「三保」措施包括:
*放宽中一开办班级「不少於三班」的规限;
*在降低开办每班中一学生人数至25名的基础上,接受中学取录最少26名学生即可开办2班中一班级,平均每班13名学生;
*让只开办1班中一班级的学校透过发展方案继续营运;
*容许开办2班或以下中一班级的学校在参加下年度中一派位时,仍可使用上限3班的数目;
*若学校因缩减中一班级而有过剩教师,过剩教师的保留期由1年延长至3年;以及
*在2013至2015年度的中一派位,实施「区本/校本减少每班派位学生人数」方案,以便照顾各区不同的区情、校情及供求情况。

注二:详情见立法会CB(4)888/12-13(01)号文件「2013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公营中学在中一派位后整体情况」。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