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贫穷线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扶贫委员会已制订贫穷线,并把贫穷线定於政府政策介入前(即税前和社会福利转移前)住户入息中位数(中位入息)的50%,而根据政府在本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的《2012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去年43万贫穷户当中,有超过15万户属於在职贫穷住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现时分别有多少住户的入息(i)低於中位入息的50%、(ii)介乎中位入息的51%至60%,以及(iii)介乎中位入息的61%至70%;若有,数目为何,并按家庭中的健全儿童、残疾儿童及患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人数,列出该三组住户的分项数目;及

(二)会否在短期内公布具体的扶贫措施及实施时间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俊仁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贫穷线是以政策介入前住户收入(即扣除税项及恒常现金福利转移的影响)为量度基础,按不同住户人数收入中位数的50%而订立。若不计及政府介入措施,二○一二年生活在贫穷线下的住户有541 000个。在计及税项和恒常现金福利转移的政策介入后,二○一二年生活在贫穷线下的住户有403 000个。

  依照上述的方式,我们以政策介入前住户收入为量度基础,按不同住户人数收入中位数的60%和70%划线;并计算出在计及税项和恒常现金福利转移的政策介入后,二○一二年生活在这些划线下的住户数目。按住户内18岁以下人士数目划分,有关住户数目载列於附件。我们并没有按住户内的健全儿童、残疾儿童及患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人数划分的分项数字。

(二)我们已收到多个团体和学者就如何进一步协助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低收入在职住户提出的具体方案。我们制定任何可能的扶贫措施时,会小心考虑这些意见,并会於明年的《施政报告》交代进展。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