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自资专上课程学生贷款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正修读已通过本地评审的自资专上课程的学生向本人反映,近年该类课程的学费不断上升,以致他们需向学生资助办事处(学资处)借取巨额贷款。他们担心日后偿还贷款的负担沉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按课程类别(即全日制副学士、高级文凭、学士学位等等)分类,过去五个学年每年上述课程(i)提供的学额总数和(ii)平均收取的学费分别为何(使用与表一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二)过去五个学年,每年上述课程的学生向学资处申请贷款的人数及申请贷款的总额(使用与表二相同格式的表格按课程类别列出);

(三)由二○○八年至今,学资处向上述课程的学生批出的贷款总额、每年就此类贷款收到的利息总额,以及利息的用途;及

(四)是否知悉,上述课程的学费调整机制为何;有否措施确保学费水平不会超越该类学生日后的还款能力;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由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学年,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包括副学士学位/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课程所提供的新生学额及每年所收取的学费载列于附件三。

(二)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包括副学士学位/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可透过「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申请助学金及贷款。通过入息审查的学生,可获发助学金以缴付学费和学习开支,以及低息贷款以应付生活开支。不愿意接受或未能通过入息审查的学生,可透过「专上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申请贷款,以缴付学费。由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学年,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包括副学士学位/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课程学生申请须经入息审查及免入息审查贷款的人数、获发放贷款人数及贷款额载列于附件四。

  为减轻学生贷款人的还款负担,政府在二○一二年完成检讨专上学生须经入息审查贷款及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运作,并已落实减低贷款利息及延长还款期的改善措施。须经入息审查贷款的年利率已由2.5厘下调至1厘,标准还款期亦由五年延长至十五年。免入息审查贷款的风险调整利率已由1.5%下调至零(于实施三年后检讨),现时贷款年利率为1.395厘,标准还款期亦由十年延长至十五年。还款金额方面,以二○一二年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课程毕业学生借取须经入息审查贷款的中位数40,000元计算,经调低利率及延长还款期后,贷款人每月还款额由711元大幅减低66%至240元。以同年修读同类课程毕业学生的免入息审查贷款中位数87,000元计算,经调低利率及延长还款期后,贷款人每月还款额由897元减至557元,减幅接近四成。

(三)在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学年,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包括副学士学位/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借取须经入息审查及免入息审查贷款的总额及每年收取之利息载列于附件五。

  须经入息审查及免入息审查贷款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贷款基金提供。根据贷款基金备忘录,上述贷款的利息收入均须记入贷款基金帐户的贷项下,为新增的贷款提供部分资金。

(四)香港的专上院校在学术发展及行政管理上享有高度自主。总括而言,院校在厘订自资课程的学费水平时,力求收支平衡,并采取审慎的态度,考虑多个因素,包括预计报名人数、市场上是否有类似的课程,以及收生对象的负担能力等。

  对于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政府已设有不同的资助计划,确保符合资格的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接受专上教育。如上文回覆(二)所述,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透过须经入息审查的「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申请助学金及/或低息贷款以协助应付学费、学习开支及生活开支。学生亦可透过「专上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申请贷款,以缴付学费。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