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两家电力公司的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及二○一四年电费调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日主要是交代接下来一年的电费调整以及接下来五年两电的发展计划。政府是严格把关,严格规范、控制两电接下来的发展范畴。举个例子,港灯方面,接下来五年发展计划的预计资本开支由原本的254亿元,我们减了49%至130亿元;中电方面,原本他们建议433亿元,我们减了21%变成约341亿元。另外,第二方面今年预计建议来年加价,大家刚才也听过,港灯方面的净电价是维持不变的,即不加价。中电方面是加3.9%,低於通胀。第三方面,就是大家也有留意到今次的五年计划也会包括预测未来五年的净电费加幅。这方面特别是大家留意到因为中电要肩负多些(天然)气发电,所以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他们旧的气约已快用完,新的气约价钱当然和旧的有较明显的变化,第二方面他们用燃气发电的比例有相当明显的增加,所以两个原因之下令他们未来几年预测的电费加幅有比较明显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会与电力公司,会叫他们用不同的方法减少接下来的压力。除了增加他们的整体营运的效益外,有几方面电力公司正在考虑,譬如是否可以采购多些环保煤,可以减少压力;第二方面是否可以透过和大亚湾,现时取得大约七成当地的供电,是否可以微调那方面的合作等,希望能减少来年之后的压力。

记者:港灯预计在未来五年也不需要加净电费时,中电下年便要加至差不多12%,累计五年差不多要加39%,即就算他们可用多些环保燃料,其实你们环境局是否真的觉得电费加幅是合理和市民可以负担?

环境局局长:两家电力公司有不同过去的发展历史,譬如他们用气的比例过去有不同的历史原因,其实今次为何中电比较上用多些气,而令他们的增幅有明显的变化?这是因为一些机组历史的原因,同时加上他们过去相对很便宜的崖城气约差不多用完,两个原因加起来,变成他们有比较明显的变化。但我想大家也要明白,整体来说香港市民对空气质素改善也有相当强烈的诉求,所以整体来说要符合我们接下来二○一五年新的法规,改善空气质素在两电加价上某程度是有反映。

记者:但市民可否负担到?

环境局局长:我们很关注特别是基层市民或者小商小户的承担能力,所以在中电方面,今次的加幅有三分之一的住宅用户是不会加价的。虽然说有3.9%的平均净电费加幅,但约有三分之一的住户是不会加价,甚至是有向下微调。另外,小商小户方面,有44% 的小商小户是不会加价的。所以整体来说,我们有平衡。

记者:但政府在压低加价,即对中电的加价压力是否有点束手无策?因刚才讲的所有事也是中电自己负责,但其实政府是完全无「say」。其实你说有严格把关是否只是流於空话?

环境局局长:政府在整个商讨过程是有相当重要的角色。当然,我也会同意记者你所说,就是说在现时的《管制计划协议》下是有相当的制肘,我想议员、市民大家也会明白。所以刚才议员也讲到很关注政府在接下来两个谘询和检讨,其一是发电燃料组合如何能有不同的燃料比例,这方面影响我们未来的价钱和环保方面。第二是由现在到二○一五年尾、二○一六年前会完成另一项重要谘询,就是说两电在二○一八年约满后未来市场的规管框架,这两项谘询是相当重要,令我们在现时的框架之外,可以有更大的空间能平衡到供电的稳定、安全、环保、价格方面的平衡。

记者:其实看看两电的预测,在二○一七年中电便会较港灯贵,还会每度电贵约十仙。其实在九龙和新界的市民是否负担到这样更贵的电费?未来政府会否做些事?

环境局局长:大家要明白接下来五年的电费价格是一个估计,每一年年尾我们也会做一个更确实的检讨,所以大家要明白这是一个估算、是一个趋势,并不是一个实际数字。另外刚才也说过,我们已要求相关的电力公司增加各方面的考虑,令实际的加幅可以更加向下调。所以大家明白我们不是只在今日讲了五年发展计划或今年的加幅,接下来数年我们也会透过不同的方法与电力公司协调,希望更加压低将来加电费的压力。

记者:为何电费稳定基金会由八百万元上升至三亿元?是否预先收了市民的钱待迟些才用?以及燃料费调整帐为何由净十二亿元,要保留到二○一五年才使用,为何不能早些惠及市民?是否要「贮弹药」,待日后加电费时不会有太大的政治危机?

环境局局长:大家要明白,在稳定价格方面社会有诉求,希望尽量做到平稳的安排,这些都是基金(电费稳定基金)成立的原因。我想不需要过分揣测各方面的疑虑。现时,我们看到基金占整体的比例其实相当低,我们要比较长远些及阔些看这事情,这并不是一个太大的比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