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输入外劳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二○一三年职业训练局毕业典礼后,就输入外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建造业商会批评输入外地劳工计划的审批时间过长,令他们的工程进度缓慢,他们希望减低审批时间。其实可否说一说为何审批时间要这么长?有没有可能再缩短至半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关于建造业对于人手的供应表示关注,我们是明白的。政府首先在培训方面会尽一切努力,人尽其才,希望多一点培训机会给本地工人。事实上,与去年比较,单是政府工程已多了七千多份工作,增加了机会。在输入外劳方面,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一般来说需要三至四个月审批,但我知道有些个案的时间会长一点,理由可能是因为雇主提供的资料不足,据我了解亦可能是在中段申请的时间修改了申请的内容,例如最初要求是某个数目,但后来加多了数目和工种。因为在审批过程中,劳工处要谘询有关部门的意见,例如一些专业部门和训练局等等,以及有关团体是否同意和给予意见,所以是需时的。我也认同我们应该客观看待这个问题,所以亦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带出来集思广益,希望大家给予我们意见,如果我们在短暂时间需要人手的话,有没有更灵活的机制去处理?我们现在都是侧重于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那个「补充劳工计划」的层面去探讨这空间。我们第一件事一定要搜集有关的数据,所以商会和业界的关注点和建议都会很小心考虑,以及在劳顾会中反映,大家集思广益,看看有没有空间做得好一点、做得灵活一点。

记者:会不会担心影响大型基建的进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尽量做,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是明白的,因为单是政府推出的工程今年都已达到七百多亿元,是历年最高峰,今年创造的职位已经有七万五千个,比去年同期多了七千多份工,很多都需要技术工人及一些前线的、较基层的雇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双管齐下,一方面尽量在本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如果有需要,我们有一个机制──「补充劳工计划」,问题是就着「补充劳工计划」,我们可能需要做一些工夫,看看是否有空间使流程更畅顺、时间短一些?我们都很乐意与委员大家坐下商谈。谢谢。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