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就两家电力公司的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及二○一四年电费检讨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两家电力公司的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及二○一四年电费检讨的开场发言∶

各位委员:

  政府已完成两电二○一四至一八年的发展计划的检讨。我们严格把关,在独立能源顾问的协助下,审核了各项目的需要、时间安排和预算,目的是只接纳一些被视为不可或缺的建议资本项目,以确保市民能享有可靠、安全、环保及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

  第一,我想说的是二○一四至一八年的预计资本开支。经过详细讨论后,两电均同意搁置原先建议的一些主要资本项目,或减少一些项目的范围和规模。连同将其他项目的成本更合理化后,港灯於五年发展计划的预计资本开支,由原来的254亿元,大减49%至130亿元;而中电方面亦由原来的433亿元,减少21%至341亿元。如计及通胀,两电在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的预计资本开支,其实较目前五年计划内的相关开支为低。

  我们在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中唯一批准的发电系统设备,只是暂定批准港灯兴建一台新的燃气发电机组。这项目有待政府完成燃料组合检讨和「二零一八年后」检讨后,再以书面确定才可进行。

  第二方面是有关二○一四年的电费调整。两电在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亦包括二○一四年电费检讨。两电会上调基本电费率,但计及他们的燃料价条款收费的调整后,港灯的净电费率会维持不变,即冻结不加,而中电的净电费率将会上调3.9%。即一个不加,一个加3.9%。

  第三方面,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预计电费。因在五年发展计划内,两家电力公司基於他们手头上取得最佳的资料,对二○一五至一八年每年的平均基本电费、燃料价条款收费和平均净电费率作出预测。当然,政府也会在每年年底的电费检讨上,按照上一年的电费和考虑发展计划内各组成部分的改动等,再与两家电力公司商讨每年的实际电费调整。

  就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预计平均基本电费率来说,港灯平均每年将会上调约1%;而中电则平均每年上调1.8%。

  另外,港灯的平均净电费率预期在二○一五至一八年保持平稳。另外,中电预期其平均净电费率将出现上升的趋势,每年的调整幅度介乎4.1%至11.8%之间,主要原因是燃料价格上升。燃料价格上升反映两方面,一方面是中电将会用较高成本的新气源去补充现有快将耗尽的气源,其次是需要应付将於二○一五年实施的香港法例第311章《空气污染管制条例》《技术备忘录》内收紧的空气污染排放上限,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我们会继续与中电商讨如何减低中电在未来数年的加价压力。当然,我亦支持大家在节约能源,全民节能方面做多些工作,省钱亦可省电。主席,我建议邀请两电接下来作简介。

  多谢主席。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