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批准两电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
******************

  行政会议今日(十二月十日)批准了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青山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中电)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

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在独立能源顾问的协助下,政府已完成两电未来五年发展计划的检讨。我们努力做好把关工作,严格审核各项目的需要、时间安排和预算,目的是只接纳不可或缺的建议资本项目,以确保市民能享有可靠、安全、环保及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

  经过详细讨论后,港灯和中电均同意延迟原先建议的一些主要资本项目,或减少项目的范围和规模。连同其他修订,港灯于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的预计资本开支,由原来的254亿元,大幅减少49%至130亿元;而中电亦由原来的433亿元,减少21%至341亿元。如计及通胀,两电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的预计资本开支较目前五年计划内的相关开支为低。

  在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中唯一获纳入的发电系统设备,是港灯一台新的燃气发电机组。这项目有待环境局完成发电燃料组合检讨和香港未来电力市场规管架构检讨后,并以书面确定才可进行。

二○一四年电费调整
---------

  两电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亦包括二○一四年电费检讨。港灯及中电会上调基本电费率(港灯增加7.5%,而中电则增加5%),计及燃料价条款收费的调整,二○一四年港灯的净电费率将维持不变,而中电的净电费率将会上调3.9%。

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预计电费
-------------

  两家电力公司基于可获得的最佳资料,对二○一五至一八年每年的平均基本电费、燃料价条款收费和平均净电费率作出预测。就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预计平均基本电费率而言,港灯平均每年将会上调约1%;而中电则平均每年上调1.8%。

  港灯的平均净电费率预期在二○一五至一八年保持平稳。中电预期其平均净电费率将出现上升的趋势,每年的调整幅度介乎4.1%至11.8%之间,主要原因是燃料价格上升。燃料价格上升反映中电将会用较高成本的新气源去补充现有快将耗尽的气源,和需要应付将于二○一五年实施的《空气污染管制条例》《技术备忘录》内收紧的空气污染物排放上限,以改善空气质素。政府会继续与中电商讨如何减轻中电在未来数年的加价压力。

  黄锦星强调:「二○一五至一八年的电费水平只属预测,政府将于每年的电费检讨,按照实际情况如燃料价格变动等,再与两家电力公司商讨每年的电费。」

  二○一四年的电费及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预计电费详见附表。

节约能源
----

  黄锦星说:「以较清洁的能源去取代燃煤来发电,将无可避免地为我们的电费带来上升的压力。因此,若我们要改善空气质素及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并同时减轻电费上升对个别电力用户的影响,最根本的做法就是进一步推动节能,以减少电力需求,而节能减排一直是政府的重要能源政策。」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