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配方粉供应链改善措施的检讨结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配方粉供应链改善措施检讨结果讨论事项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为防止水货活动把大量配方奶粉从香港供应链中带走,政府自二○一三年三月一日起,透过修订法例,规管从香港输出配方奶粉。本年初,我们认为配方奶粉严重短缺的情况跟本港配方奶粉供应链失效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供应商有需要完善其供应链。因应政府的要求,业界提出了改善措施。政府亦委托了顾问公司就业界提出的改善措施,包括「奶粉券计划」,进行了压力测试。其后向政府提交报告。

  顾问的评估结论是,基於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场上个别配方奶粉品牌仍出现严重短缺的情况,以及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业界提出的改善措施仍有相当改善空间,所以除非供应商将改善措施大为优化,否则难以确保有稳定及充足的配方奶粉供应,以应付本地父母的需求。

  政府将有关的报告摘要提交予配方粉供应链委员会,委员会包括奶粉供应商、零售分销商及消费者代表。委员会普遍接受顾问公司的评估,并认为业界可在多方面再继续优化改善措施。
 
  故此,考虑到顾问公司的评估及委员会的意见,政府目前认为并未具备成熟的条件撤销《修订规例》加入的条文,理由有三个。第一,在进行压力测试期间,虽然业界全力以赴,尚且不免出现各种漏洞。在现实的情况下,业界的各项改善措施,特别是奶粉券计划,是否能即时发挥作用及持续运作,存有疑问。一旦措施失效,今年年初奶粉荒的现象可能重现。第二,压力测试是在《修订规例》仍然生效,需求受规管的环境下进行,若一旦撤销,释放出来的压抑需求可能较大。业界各项措施届时是否仍足以应付局面,亦令我们担心。第三,问题的关键,始终在於本地父母对奶粉券计划作为供应安全网仍未建立足够信心,以致当若干牌子的配方奶粉在某些地方及时间出现短缺情况,又或者因非本地需求庞大导致供应紧张,也可能出现恐慌性抢购。

  政府建议配方粉供应链委员会继续运作,以跟进及监察奶粉商日后完善供应链的工作。政府亦建议业界应循以下数个途径改善其供应链,并向委员会汇报进度。第一,因应顾问及委员会的建议,大力改善奶粉券计划;第二,向合资格的父母广泛宣传有关计划,使参与人数达至足够数量,以确保计划一旦启动,从一开始便可以运作良好,发挥供应安全网的作用;第三,供应商必须更主动与本地父母沟通,了解他们对计划主要内容的期望,从而适当地修订计划的有关细节。当然我们也关注其他地方,例如补货机制等各方面。

  为协助委员会工作,食物及徖生局将继续透过聘请顾问,就主要配方奶粉在全港各区的供求情况,以及价格是否出现不寻常的波动,进行定期调查。局方会将有关报告呈交委员会,以便委员会可进一步提供意见。不过我强调一点,这并非指压力测试,而是继续跟进调查,搜集资料。

  在未来一段日子,食物及徖生局将会继续听取配方粉供应链委员会及本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并视乎配方粉供应链的改善进度,才决定政府就《修订规例》的取态。

  最后,我想多说一句,希望家长就圣诞及农历新年前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作好准备。自从规例实施后,在零售点的配方粉供应已比今年年初的情况有所改善,尽管在某些地方及时间仍然有些特别受欢迎的配方奶粉出现短缺。虽然规管配方粉输出的《修订规例》仍然生效,但由於临近圣诞及农历新年,对配方奶粉的需求尤其殷切,个别品牌的奶粉可能仍然会出现供应紧张。

  我希望香港父母作出计划,就圣诞及农历新年预先购买,或透过现时供应商所提供的不同渠道,包括预订服务,购买适当分量的配方奶粉,以应付其婴幼儿在圣诞及农历新年期间的需要。

  同时,我们会继续督促业界循各种途径改善供应链,并要求他们确保在临近圣诞及农历新年期间供货充足,并加强向香港父母宣传不同预订配方奶粉的途径。在下星期我们会召开配方粉供应链委员会会议,届时业界会就这数天所进行的工作及各项改善措施,再向委员会交代进展。多谢主席。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