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周年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第三十四届周年大会暨致送长期服务纪念品仪式的致辞全文:

麦主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主席麦建华博士)、李副会长(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副会长李绍鸿教授)、各位董事、委员和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十分荣幸能与在座各位嘉宾、长期服务长者的同工和长者一起参与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耆康会)第三十四届周年大会,并向各位长期服务长者的朋友致谢。

  耆康会於一九七七年成立,发展至今,是全港最具规模、专门服务长者的机构,服务单位合共二十九个,每天服务二万五千人次。就向长者提供各项支援及推动积极晚年方面,耆康会及默默耕耘、出心出力的同工一直担当重要角色。

  香港的人口日趋高龄化。现时,每七名港人当中,就有一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到了二○四一年,每三名港人中,将有一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而在五年后的二○一八年,本港的劳动人口会开始下降。因此,我们必须在安老服务上作好准备,迎接未来的高龄社会。

  事实上,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方法,增加社福界各类人手的供应,与及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以更佳地应对高龄社会的需要。在辅助医疗人手方面,我们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个年度,拨款增加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专职医疗人员的大学学额。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由二○○六年起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开办两年全日制的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程,前后开办了十二班,合共提供约1 500个训练名额。在未来五年,我们会继续开办同类课程,再提供多1 240个训练名额。

  在前线护理人员方面,我们致力透过专业化和改善发展前景,以吸引更多人士加入安老服务业。就此,教育局已於二○一二年为安老服务业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协助业界推行资历架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正为业界草拟《能力标准说明》,清楚设定不同职能范畴要求雇员需拥有的技能、知识及成效标准;课程提供者亦可在设计培训课程时以《能力标准说明》为参照基础,确保课程符合业界所需。有关资历架构落实后,从业员在业界发展的前景会更明朗,晋升阶梯亦明确,将有助吸引更多人士投身或留任安老服务业。

  另外,今年五月,奖券基金拨款约三千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分别资助两个先导计划,培训和鼓励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务的前线护理行列。先导计划由非政府机构、私营安老院舍和公开大学合作,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提供培训机会予合共二百名年青人。我们希望透过循序渐进的培训计划及通过资历架构订立明确的晋升阶梯,能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务业。

  鉴於香港人口老龄化及劳动力萎缩,特区政府於二○一二年五月发表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二零一二年进度报告书》中亦鼓励积极运用较年长人口的劳动力。这与耆康会早前推行的「友待长者就业计划」不谋而合。计划提倡珍惜长者人才、弹性重聘退休人士,延长退休年龄,既唤起社会重新规划人力资源、传承知识的关注,亦十分符合「积极乐颐年」的概念。这个计划已在二○一二年完结,但我很高兴知道耆康会正筹备在二○一四年再启动这计划,我们拭目以待。

  耆康会亦积极提倡资讯科技普及化,让长者能与时并进,踏入数码年代,享受资讯科技带来的好处。特区政府在二○一○年赞助耆康会开发「长青网」,一个联系全港长者、护老者及业界的长者生活网站。另外还有全球华人第一个倡导维护脑部健康重要性的网站「健脑网」。两个网站不但提供各式各样重要资讯,亦协助长者融入数码世界。另外,耆康会最近亦获政府赞助,开发了新的流动手机程式「长者活动搜寻器」,方便长者随时随地寻找就近服务。耆康会善用了各式各样的数码产品融入院舍复康及社交康乐的层面,让长者也分享到科技进步的成果,利用科技为长者晚年生活增添无限色彩。

  事实上,政府近年亦在各项长者服务上投放大量资源。在本财政年度,奖券基金会拨出约九亿元,在未来六年分阶段改善全港多达237间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及活动中心的内部环境和设施。藉现代化长者中心设施,鼓励长者多些参与社区活动,多做运动和终身学习,促进长者身心健康,为社区安老做好配套设施。

  耆康会除了主动推行各项创新专业的服务外,亦大力配合政府所提倡的「以居家安老为本」的安老服务政策方针。除营运长者日间护理服务中心,尽量帮助长者留在熟悉的社区,与家人乐聚天伦外,耆康会亦积极支持社署在今年九月推出的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我们以「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发出1 200张服务券直接资助合资格长者选用适合他们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计划有助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机构加入市场,推动发展多元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业。耆康会共有四个认可服务提供单位参与试验计划,支援长者「居家安老」。

  耆康会多来年努力不懈,护老爱老,为长者提供崭新及具前瞻性的服务,实乃社区之幸。耆康会的各位董事、委员、同工及会员一直努力支援长者,今天共有两位董事及四十四位员工获颁发长期服务奖,我在此恭贺各位获奖的朋友,并衷心多谢各位多年来为安老服务所作的贡献,希望各位再接再厉。最后,我祝愿耆康会同仁和各位会员身心康泰、万事胜意!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