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业训练局二○一三年度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职业训练局二○一三年度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职业训练局主席陈镇仁)、Carrie(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各位理事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教职员、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职业训练局二○一三年毕业典礼,为毕业同学打气,见证你们的学业成果,分享这份喜悦。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三十多年来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理念,提供一条全面的升学就业阶梯,为香港培训了无数的专业人才。这些专才在各行各业中各司其职,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香港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得以稳步发展,职训局实在贡献良多。

  诚然,职业教育和培训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举足轻重。首先,近年来本港劳工市场持续紧张,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於十月底发表的谘询文件便指出,若干行业例如建造业、零售及饮食业、护理服务业,均面临劳工短缺。以建造业为例,随多项大型基建计划陆续动工,香港踏入了建造业的高峰期。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工务工程的预计基本开支为701亿元,可提供74 600个就业机会,其中8 600个属於专业及技术人士,66 000个为工人职位,整体上比二○一二至一三财政年度多出7 900个。这些数据正好说明了,就业市场对接受过职业教育的专门人才需求殷切。相信未来几年,将是各位同学寻找合适工作的黄金时期。

  社会上亦有声音,指青年人在传统学术科目毕业后,无法找到可发挥所长的工作,因而感到懊恼。针对这情况,职业教育和培训可在传统学术科目及就业之间提供更多选择,让青年人可在更早的阶段,随自己的兴趣、长处,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从而接受理论和实际技能兼备的训练,装备自己,为事业打好更坚固的基础。因此,我鼓励各位同学和家长,在选择职业时,抱持开放的态度,好好把握各技术、以至服务业工种求才若渴的机遇,以发挥专业训练人才所长。

  职训局过去一直为此不遗余力,我相信於未来,职训局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继续提倡和确立职业教育和培训的重要性。为提供各种职业教育课程和培训计划,政府於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向职训局拨款约21亿5,000万元。这些课程和计划所传授的专业技术,非常多元化,包罗各个重要的行业,由厨艺、酒店、旅游,到工程、建造、电机电子工程,以至设计、资讯科技、工商管理及社会服务等等。加上课程设有多阶进出制度,让同学可以灵活安排学习和工作。政府亦支持职训局不时推陈出新,因应同学和市场的需要,推行更多培训计划和课程,例如於二○一一年年底在美容及美发业推出的服务行业见习培训试点计划,反应良好,职训局正积极?究把计划扩展至其他服务行业如零售业和安老服务业。

  在职业教育和培训这方面,政府一直积极推动社会各界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机会。除职训局外,政府亦透过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为十五岁或以上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市民,提供多元化、涵盖各行各业的培训课程。再培训局计划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提供130 000个学额,并预留资源提供40 000个备用学额,提供就业挂钩,或以技能提升及通用技能为主题的课程。此外,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与雇主和培训机构通力合作,为十五至二十四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少年,提供多元化职前培训课程、工作实习机会,及为期六至十二个月的有薪在职培训,让青年人从中发掘兴趣、潜能及获得持续的培训和就业机会。这计划自推出以来,广受欢迎,单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共有超过8 000名青年人参与。

  各位同学,今天能见证你们学有所成,看到你们每位脸上充满自信和灿烂的笑容,我感到十分欣慰。藉此,我感谢历届职训局理事会主席及成员,一直领导职训局配合政府的方针,为香港培训人才,保持香港的竞争力,亦感激职训局各人员的努力不懈,和教师对学生们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我也非常感谢各位雇主和企业,多年来对职训局的支持,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培训和就业机会,让同学能学以致用,和从实践中巩固知识。我祝愿职训局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位同学青云直上,鹏程万里。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