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梁生,最近有一些报道说,菲律宾人质事件有希望在今个月内就可以解决,即是说菲律宾方面会向人质的死难者家属把赔偿金提高到一千万,以及会派出部长级官员来道歉。你可否讲讲情况进展如何?

行政长官:我重复几点,当我们有了阶段性成果时,我们会向伤者和死者家属报告,因为他们是我们的第一服务对象,在他们同意后,我亦会向社会公布。

  这件事三年前发生到现在都未能完全解决,说明这件事是比较复杂,有一定的难度,但自从我在韦里向菲律宾总统提出伤者和死者家属的四个要求后,两地政府有频密的高层接触。早前,亦向大家说过,我们已经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在那个之后,我们的高层一直保持接触,亦有一定的进展。所以,我们仍然抱最大的努力,继续与菲律宾方面商讨这件事,近期亦有与伤者和死者家属接触,到了我们有新的成果时,我们再向伤者和死者家属报告。这件事我们当然两三日前都讲了,我们不排除如果我们不能够达成协议,不能够满足伤者和死者家属的要求的话,向菲律宾方面实施制裁。

记者:菲律宾那面会不会有官员道歉?限期已过了,制裁方面会怎样处理?另外都想问一下,有立法会议员在Panel中说可能会掷汽油弹,你自己怎样看他这个言论?

行政长官:菲律宾人质事件这件事,我们下去会继续积极和不断与菲律宾方面商讨,我们不排除当我们不能取得协议时,正如我们之前所讲,我们向菲律宾方面实施制裁。

  昨日黄毓民议员在立法会里面那番讲话,他说话的恐吓成分,是社会上完全不能接受的。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香港亦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但是任何人行使其言论自由或行动自由,是必须守法的。特区政府不会姑息,我相信全社会都不会姑息,在香港社会里面有任何恐吓性的言论或者大大小小的暴力行为,发生任何这些事情,特区政府一定会依法办理。

  在政改这问题上,特区政府是诚心实现,中央政府亦是这样。在我本人来讲,我有最大的担当去促成这件事。我们在五个月的谘询期内,会开明、开放地听取大家的不同意见,任何带有恐吓性或暴力倾向的一些说话,或具体的一些暴力行动,都是社会和特区政府是不能姑息,亦对我们的政改工作毫无帮助。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