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上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各位议员早晨。

  首先,就是非常感谢谭耀宗主席在这么短的时间可以安排到政制事务委员会一个特别的会议,让我们政改谘询的专责小组三位成员能够来到,在今日早上聆听大家的意见。我亦很希望听到往后我们与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政改这个课题还有些什么互动的安排,我们都完全乐意配合的。

  由於我在星期三已经发表了一个相当详细的声明,我不想再用今早的时间来覆述当中的内容,不过,有一点是值得澄清的。因为在今次的谘询中,不错,我们的对象是广大的香港市民,但我们亦非常重视本议会议员的意见。所以,我在周末听到在一些电台的节目有转述到我早前的一个说法,就是好像今次的谘询,司长说谘询的对象是广大的市民,而不是一些已经有了一定观点和看法的团体和个人,这个说法好像都是来自刘慧卿议员,所以今日需要很严肃地澄清。

  我亦翻查了记录,在我其中政改谘询工作开展之前,曾经有一个与传媒的谈话,里面或者我当时的言语不够清楚,给别人有这个感觉,所以在这里郑重地向各位立法会议员表述。立法会的议员是我们今次谘询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象,往往立法会与政府就一些政改事项的互动是至为重要的。而事实上,在要达致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甚至立法会议员是有决定性的功能,因为在「五步曲」中的第三步,无论特区政府按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可以修改立法会组成和行政长官产生的方法提交任何的建议,都需要得到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所以,在这里我再次表示我们在首轮谘询的五个月内是会完全配合与立法会商讨这件事,无论是在政制事务委员会的会议,在刚才主席说的公听会或者在会议以外的任何场合来进行这个互动和交流。

  我早前已经透过内务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请他们统筹各位出席在一月的四场晚宴,希望到时亦是一个不太正式场合可以听到大家的互动。所以,这一点是我唯一在这个开场白需要澄清。跟,我与我两位同事都很乐意回答大家的意见。多谢主席。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