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通讯办就有关重新指配3G频谱及频谱使用费的回应
***********************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决定采用混合方案以重新指配1.9-2.2吉赫频带内的成对频谱(3G频谱)。就传媒查询混合方案对通讯服务质素和收费的影响,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有以下回应:

  合共120兆赫的3G频谱的现有指配期於二○一六年十月届满。在混合方案下,通讯局会将三分之一的3G频谱(重新拍卖频谱)以公开拍卖重新指配,供包括现有3G营办商在内的所有有兴趣人士竞投,该些共40兆赫的3G频谱只占个别现有3G营办商的总频谱持有量7%至10%。

  通讯办发言人解释:「现有3G营办商可自由参与拍卖以取得『重新拍卖频谱』。如任何现有3G营办商未能投得或选择不竞投『重新拍卖频谱』,他们在二○一四年下旬拍卖完成后会有两年时间调整本身的网络和业务计划,以就其3G频谱持有量的任何变动作出应对,确保向其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就有言论指重新拍卖三分一的3G频谱会带来高昂的频谱使用费,最终更会转嫁至消费者,发言人表示:「现有3G营办商就『重新拍卖频谱』缴付的频谱使用费,估计只占其每年总营运成本约0.5%。自二○○一年现有3G频谱通过拍卖指配起计,我们已举行了共八次频谱拍卖,至今,仍未发现经拍卖厘定的频谱使用费与服务收费之间有任何关连。」

  发言人补充:「过去的经验显示,流动服务收费主要由市场竞争所产生的供求决定,而不是由其缴付的频谱费用。事实上,香港的流动市场竞争剧烈,流动服务收费与世界各地相比,仍然非常相宜及具竞争力」。

  发言人进一步阐释:「就服务质素而言,我们欲指出,现有3G营办商的4G网络目前容量充裕。未能投得或选择不竞投『重新拍卖频谱』的个别现有3G营办商,只要他们能善用其4G网络容量,在二○一六年十月交还10兆赫3G频谱时,是可以确保其对客户的服务质素完全不受任何影响。」

  根据政府委托顾问进行的研究结果,目前在繁忙地点如香港铁路(港铁)的3G服务质素於繁忙时间强差人意,而部分现有3G营办商在其就3G频谱重新指配第二次谘询递交的意见书中亦坦然承认这点。

  发言人称:「现时流动网络营办商有迫切和持续需要,尽快於挤塞热点进行网络升级和改善其服务质素。通讯局注意到,自二○○九年向市场发放的200兆赫4G频谱至今仍未於港铁等繁忙地点使用。流动网络营办商应有效运用其4G频谱,尤其於繁忙地点,以向其客户提供满意服务。」

  发言人重申:「我们相信,采用混合方案以重新指配3G频谱是最能达致重新指配频谱的多重目标,即确保客户服务得以延续、善用频谱、促进有效竞争,以及鼓励投资和推广创新服务。」



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