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出席模范邻居选举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乐融轩出售一半也没有,还有那些长者屋只是租出了八伙,其实这个长者共融的概念是否失败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不可以这么快就下定论。房协用这个共融概念,其实这是一个几崭新的概念。当然,具体来说,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人,购置物业都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自己的负担能力、觉得价钱是否合理,以及对市场的看法。我相信,(房协)这个概念本身我觉得是值得鼓励的,房协在香港的房屋发展,很多时候都扮演一个所谓社会实验室的角色,有一些比较创新的尝试,我是很鼓励的。

记者:这个销售情况你是否满意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要看看接下来的销售情况会是如何,以及看看买家如果真的是买了(单位)之后、入住之后,对共融方面,是否能够真的觉得起到作用,这都是重要的。

记者:有的士司机说,的士加价未见其利,先见其害,希望的士可以收燃油附加费,你怎么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燃油附加费的意见,其实是过去一段时间有些团体,包括工会组织都曾提出。运输署方面现正在搜集有关资料,包括其他国家地区,有些实行了(收取燃油附加费),或者有些最后决定不实行的,究竟正反方面的经验是怎样,我们都希望参考多些,因为如果用燃油附加费,换句话说,即是收费是会经常变动,这可能对乘客来说都要有适应,或者会问到实际上负担的问题,这与乘飞机可能有少许不同。怎样也好,今天开始生效的的士收费调整,都是照顾到的士业界营运上成本的增加,亦平衡了的士服务的消费者、乘客方面的接受程度,我们觉得这个是比较平衡的一个决定。

记者:燃油费的研究最快何时会有?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尚在进行,我希望明年有些初步的分析结果。

记者:有些的士司机说今次加了车费,未见收益已经加了车租,会不会这次都帮不到的士司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所理解,车主方面承诺了在加价后三个月内是不会有车租的调整,这是车主团体较早前也公开说了。最终来说我相信车主和租车的司机大家之间是应该有共同维持的士服务延续性,以及令市民整体觉得服务是好的、收费大抵上是合理的。

记者:「白居二」第一年第二批2500个名额应该今个月底何时会出现?还有,第一批最终成功上楼的只有三成人,你觉得成效算不算高?还是低?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整个所谓「白居二」计划,即是让一些白表资格的人士,可以免补价在二手市场买居屋,构思是让一些过去他们不可以进入二手市场的有需要人士,有一个机会。但是,我们亦都不想令到二手市场即时出现很大的波动,所以订下一年最多5000个名额,分两批抽出。但是,抽出之后,有关的人士是否找到心仪的单位,或者对市场的价格有何看法,这个最终都是个别所谓准买家的决定。我们在推出的时候,没有设定要有多少成交,但我们是给机会一定数量的人士。

  藉这个机会我想谈谈关於公屋轮候的问题,因为近期社会上都比较关注。同时,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最近亦都因应审计署的报告,讨论到究竟轮候的时间、轮候册有多少人士的问题。我们知道,轮候册的轮候人数愈来愈多,最新发表的数字,直至今年九月底,在一般轮候册有118 900(宗申请);而在所谓非长者单身、有计分制下的轮候人数,亦差不多是这个数字,即118 900。两者之间的增幅,一般轮候册,即是指长者、家庭的申请者,增幅不是太多,跟上一次,即是六月底,三个月内只增加了约200(宗),但单身人士则增加3 000多。我们看到,非长者单身申请者的数目,在将来可能会增加多一些。

  在社会上有很多意见,究竟单身的(申请者),哪些我们应该优先去帮助,哪些可能优次次序不应放得太前,曾经有些人说我们会不会对高等教育程度(的申请者)另眼相看。我在这里想要澄清一点,较早前社会上有个说法,是否房屋署要考虑对专上程度的(申请者)扣分。我想说明这个意见的背景。其实这个意见是在立法会的政府帐目委员会上,有议员提出应不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当时房屋署署长回应,表示所有社会上的意见,都会考虑。当然,考虑的意思是要看看利害关系,以及究竟社会上对有关问题是否觉得需要行某一个步骤。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没有任何在这方面的一些看法或决定。最终来说,在收到社会上各方面关於长远房屋策略的意见,包括公屋轮候方面分配等等的意见之后,我们会作一个全面的,对不同方案、不同意见的评估。现在轮候册中最新的平均轮候时间是接近3年,我们是以申请书正式登记,到有关人士获得第一次编配机会来计算;而我们计算平均轮候时间,是以过去12个月,已经真正入住公屋(的人士),看这些人士在过去由登记到第一次编房的时间是多少,现在已2.9年,接近3年,看到我们在公营房屋方面,面对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政府是很紧张,要四处觅地,甚至造地,来满足在房屋方面的需求。

记者:特首昨天落区的时候被示威者扔鸡蛋,你觉不觉得现在政府的管治危机非常严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社会上是对政府有很多期望,要求也很多,这不单是香港面对的问题,在世界很多其他国家、大城市都看到社会对政府的期望是高的。当然在香港我们面对的问题有很多方面,挑战也很大,所以要解决问题,最终来说都是要按步就班。



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