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防癌会「香港癌症日」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财政司司长被掷中鸡蛋,其实你有没有担心今后再搞这类谘询,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以及你是否认同特首所说需要依法追究?

政务司司长: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所以我们一方面是非常尊重市民表达言论的自由,但都希望表达的形式和方法,都是合乎法治的。所以,昨天在行政长官有关《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地区谘询(会)那里,发生了这件事,我觉得是非常之遗憾,亦是我们不应该容忍有这些行为,警方是会严肃跟进的。

  至於往后会否继续办呢?我相信我们会坚持继续零距离与市民接触。大家或许记得,我在上个月都有两场关於人口政策的地区谘询,虽然没有暴力发生,但都有不少用各种的方式来阻碍那个论坛的顺利进行,亦直接妨碍了其他市民发表意见,亦有少少言语上的暴力。所以,我当然不希望往后我们再做这些地区论坛,与市民接触时有这些事件发生。我相信亦不单只是我们,可能整个香港社会都不愿看到有这种场面。

记者:专访当日,你提到说有认受危机,其实班子当中有没有其他成员都认为有认受危机?

政务司司长:我想我主要是讲制度方面。大家都知道,每一任的行政长官都是按当时的选举制度选出来的,所以他当然是有认受性。但随市民的诉求越来越高,对於行政长官,对於特区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今次启动这个政改谘询工作,其实就是回应这个诉求,大家都是向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来迈进。而我深信,在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从制度上而言,应该是有更大的认受性,所以可能对於施政都是有帮助的。

记者:张晓明前几天会见人代时说过,提委会的委员人数是不可改变,你觉得这个说法是否与民意说扩大提委会的人数相违背?

政务司司长:《基本法》四十五条的确规定了这个提名委员会是需要具广泛代表性,亦在人大二○○七年的决定里面,有提及是可以参照今日的选举委员会。今日的选举委员会是由四大界别来组成,但我们今次在首轮的谘询方面,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提名委员会的人数、提名委员会的产生方法和选民的基础,都是我们会与市民一起商量的议题。

记者:谭志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昨日在接受访问时,说到下届特首的条件之一是「好打得」,你觉得她是否指你?

政务司司长:我想他是在开玩笑。

记者:今早曾主席(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说,希望政府可以协调,令到议员与中央官员可以有一个沟通的机会,政府会怎样去协调?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也说过,我们都会尽我们的能力在这方面做。但是通常都是要双方面都展示了诚意,这些沟通工作才会进行得有意义。

记者:泛民议员那边,你们有没有听过他们的意见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你都知道我自己都安排了四场饭局,都希望和各党派的议员是有充分的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我想他们都会表达,他们对於今次政改希望有些什么方法,或者会有些什么途径来表达他们的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