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2014年《施政报告》及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第二场地区谘询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在北角区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陈树渠大会堂出席2014年《施政报告》及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地区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东区的居民、全香港市民,大家好。

  我昨日早上乘直通车上广州,刚刚二时多在珠海乘船回来,在港岛上岸。往广州就是与广东省委书记、省长和副省长,还有其他的官员会面,谈香港与广东的进一步合作。

  过去一年,我们与广东的重点工作有84项,我们的落实情况比较好。未来一年,我们希望广东能够与香港一起,在二○一四年能够率先实现服务贸易基本自由化,这对香港来说亦有很大的益处。还有是大家继续就广东想在前海、横琴和南沙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想,我们亦继续向前推进。

  去完广州之后便去了中山,有一个香港工商界他们俗称的「千人宴」,今年办到第十二届了,名为「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会」。大家知道,香港的工商界在珠三角是相当活跃的,他们的经营在过去一两年都碰到一些问题,我们要去那里帮他们打打气,以及与当地政府解决一些问题。大家都很热情高涨,真的有千多人参加晚宴。跟,就去了珠海,了解珠海最新的发展;然后去看了横琴。

  横琴、珠海、中山有些什么共同点呢?就是在珠江的西岸。珠江的东岸,因为香港的陆路可以直接到,有深圳、东莞等这些地方,过去的35年,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发展比较快,因为香港车路上去,人上去、货上去,或是人下来、货下来比较方便。水路的限制无论如何也比较多,所以过去的35年,相对来说,珠江西面──珠海、中山这类城市发展比较慢。但是,我们现在有一条港珠澳大桥,所以今日我亦去了珠海的港珠澳大桥的指挥总部参观,听取他们最新的工程进度。三年后,我们争取在二○一六年底港珠澳大桥就要通车。

  这条港珠澳大桥55公里长,55公里长。如果用现时大屿山的那条大桥──青马干线──如果比较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55公里长的跨海大桥是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三年后通车,通车之后,我觉得影响有些像什么呢?三十多年前,香港过去九龙,九龙过来香港,全部要靠乘坐渡轮,但跟有第一条红戛海底隧道之后,香港与九龙的关系立即不同了。我估计,三年后港珠澳大桥通车之后,香港与整个珠江西岸的经济关系会更加密切,从香港坐车经这条大桥可以去到澳门或者可以去到珠海,所以我们现在要大家共同去谋划我们的城市发展功能的调整,我们怎样可以让香港有更大的空间。因为珠海、中山,甚至是佛山等地方,他们的资源……

  各位市民,香港是一个守法、守秩序、讲道理的社会,我们容许有不同意见的人,用平和、理性、守秩序、合法的方式来表达他们不同的意见。但我强烈谴责刚才这位人士用暴力的手段来破坏会场秩序,袭击在主讲台上的人士。我会切实去跟进这件事,依法追究。

  我继续说下去。这条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对我们整个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共同发展,会有很大的、积极的推动力。因此,特区政府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与工商界一起去谋划将来在珠江三角洲西岸这些城市,我们应该怎样发展好。

  我们做好经济发展是为了什么呢?就是为了使政府、使香港工商界的雇主,亦使香港的广大市民有更好的经济力量来改善我们的生活,改善我们的社会环境。这包括什么呢?我们要解决我们的住屋问题,解决我们的贫穷问题,解决我们的环境问题,尤其是空气污染的问题,以至老年社会问题。所有这四个本届特区政府主打的工作,都需要大量的财政才可以做得到。因此,我们在关注香港社会其他问题的同时,包括政改,大家都知道政改的谘询工作,我们上星期三,即三日前,我们已经推动了。

  我们关注政改的工作,但我们不能忽视香港的经济发展,我们一定要政改与经济的工作两方面一样大力去推动。就政改这个问题,我多次讲,我是有决心,而中央亦有这样的诚意,通过在香港的广泛谘询,去到适当的时候,我们把方案提交给立法会,由立法会通过,我们希望争取立法会三分之二的大多数通过,然后行政长官同意、中央批准,这样我们就可以在香港第一次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或者在二○一六年立法会产生方式的一些变化。所以,这一段时间,特区政府的工作是会特别忙碌的。

  我今日非常高兴能够与司长、两位局长来到这里,直接「零距离」地听大家的意见,就我们未来一年的《施政报告》和我们的《财政预算案》,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请大家提点。多谢大家。



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