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在北角区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陈树渠大会堂出席2014年《施政报告》及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地区谘询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我先讲几句。过去的地区谘询会都曾经有人在会场内捣乱,今次有人变本加厉,抛掷物品击中会场上的讲者,这种袭击行为是违法的,是我们不能够接受的。因此,我在这里再次谴责有关人士,以及一定会依法追究的。

  今日是第二场地区谘询会,在会场内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给特区政府去准备新一年《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人士,他们提的意见有些是加深了我们对该问题的认识,有些是一些新的问题。这类与市民的直接接触是有用的,下去,有需要时我们会继续办。下一场《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地区谘询会就是明天,我们并不会因为有人在现场捣乱秩序或者甚至乎袭击主讲人士或其他人而不去办这类谘询会。

记者:梁生,(林郑月娥)司长接受访问时提到,因为可能你在当选时可能只得六百多票,而不是一人一票的方法,所以政府的legitimacy是缺乏的,你怎样看、怎样评论这个评价?

行政长官:我刚刚在珠海回来,跟就来到这个会场,我没有看到有关的说法,所以我不应该评论。

记者:曾司长好像并不介意刚才鸡蛋掷中头部的行为,你如果说要依法,而且把这件事形容为袭击会否好像太过把这件事上纲上线?以及,想问你今日下午在珠海说到「爱国爱港」是天经地义,想请问这是否需要「爱党」呢?你对於「爱国」和「爱党」这件事有何看法?

行政长官:袭击行为就是袭击行为,当时大家在现场的,这件事交给警方处理。「爱国爱港」是天经地义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的政府领导人、公职人员,都应该爱国爱港。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我们是香港社会的一份子,因此,我们是需要爱港;我们作为中国人民一份子,因此,我们需要爱国。而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并不属於任何政党,这个亦是我们法例的明文要求,因此,他不需要「爱党」。

记者:曾司长,可否讲讲你刚才被蛋袭击时,被击中时,你可否讲讲你现时的身体状况怎样?以及当时你的情况?

行政长官:我建议我们不应该在这个时候请曾司长讲话,我不认为曾司长在这个时候讲他的个人感受,因为警方会跟进这件事,我们是会依法处理这件事的。

记者:菲律宾人质事件方面,其实早两日你说过,已经跟进中,其实现在的情况如何?究竟会否对菲方有制裁呢?

行政长官:自从我们提出制裁的期限后,我们与菲律宾方面一直保持紧密接触和对话,而大家亦知道,我们通过对话取得阶段性的进展。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继续维持这个紧密的对话和接触,我们尽力要求菲律宾方面尽快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的四个要求。如果菲方不能够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的整体要求,我们是完全不排除向菲律宾方面实施制裁的。在这里,或者我都讲几句,用英语讲。

记者:刚才你说要区议会与你合作,找一些土地建楼,但其实刚才都有人说不想兴建一些插针式的公屋或者居屋都好,那么怎样解决这个矛盾?没有地方很难解决。

行政长官:这三个字「插针式」的发展计划,无论公屋也好,或者私人楼宇也好,我看是一个太过简单的说法。当然,我们在新界东北或者其他的新开发土地上提供比较大量的房屋,这个是我们解决房屋短缺问题的一个方面。但是,我们亦不能够排除在市区发展公屋或者私人楼宇的需要。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地区上,我们确实是需要提供私人楼和公屋的供应。而在市区内,面积大小不同的土地,在各个不同的地区,它确实有不同的发展条件。刚才,陈局长都讲到,我们在发展土地时,我们一定会从多方面来考虑该块地的发展适合程度,包括交通的配套,包括其他生活设施的配套,以至刚才都有提到的通风等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的规划和交通运输部门是抓得相当紧的。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呢?一方面在数量上能够满足市民大众住屋的需求,能够满足我们工商百业发展的需求,而同时能维持我们一个比较高水平的规划和生活配套设施。好吗?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