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刊宪收回上环土地进行市区重建项目
******************

  地政总署今日(十二月六日)宣布收回土地,以进行市区重建局(蒥建局)上环卑利街/嘉咸街发展计划第二期重建项目。

  有关发展计划收纳於市建局二○○七/○八年度的业务计划内。推行计划有助改善区内的整体环境,并保留新旧共融的地区特色。

  发展计划第二期涵盖地盘A及地盘C,位处结志街、嘉咸街、卑利街、威灵顿街、吉士笠街及士他花利街。当局需要根据《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第二期(即最后一期)合共三十六项私人土地业权。有关业权会於收地公告张贴当日起计三个月后复归政府。受影响的私人土地的详情已於今日刊宪。

  合资格的住宅物业业主除有权获得法定补偿外,在适当情况下亦会获发特惠自置居所津贴或额外津贴。合资格的住宅住户可获安置入住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或香港房屋协会提供的单位,或可获特惠现金津贴。

  合资格的商户,包括业主及租户,可选择接受特惠津贴,以代替因业务及相关损失而提出法定补偿申索的权利。

  受影响的住宅和商户业主及租户有权根据《收回土地条例》提出法定申索。如申索未能透过协议解决,业主及租户可向土地审裁处申请裁决。因提出申索而合理招致的专业费用可能获政府发还。

  整个发展计划涵盖地盘A、地盘B及地盘C,总面积约为5 267平方米。为保持毗邻嘉咸街、卑利街露天市集的活力,以及减低重建对该市集运作的影响,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於二○一○年准许以分期清拆及分期重建方式进行该项目,即先於地盘B展开收地以进行第一期重建,然后再於地盘A及地盘C收地以进行第二期重建。

  市建局已於二○一二年七月获批地盘B的土地以进行第一期重建,并将於地盘B兴建一幢多层住宅大厦,以及一座两层高的鲜货零售大楼。至於地盘A,市建局将兴建一幢附设零售楼层的多层住宅大厦及一个社区会堂,而地盘C则会兴建一幢多层办公室大楼及一幢酒店,并附设零售设施。整个发展计划将提供面积约2 060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