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设立低收入补贴制度」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设立低收入补贴制度」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一再多谢冯检基议员提出今晚这个「设立低收入补贴制度」的动议辩论,以及刚才有十八位议员提出了很多很实质、很宝贵的意见给我,我很简单作一个重点回应。

  回应之前我要多谢刚才有好几位议员对我们的工作的认同、肯定,和正面的评价,我们会继续努力,特别是他们支持政府的贫穷线,和我们现正积极研究低收入补贴这个做法,他们给予我们的支持,是相当鼓舞的。我亦想再重申,主席,政府在处理贫穷问题方面,我们真真正正是有决心、有诚意,和有承担的,绝对不是一个政治的装饰,这是相当重要的。还有我们在扶贫工作方面,绝对不是单打独斗,不是只是劳福局,事实上我们是跨局、跨部门,综合、全方位去处理问题。在扶贫委员会里面,除了我以外,还有三个局长在内,所以大家看到政府是群策群力,希望做好扶贫的工作。而我们现正在努力,务求在快将发表的《施政报告》内可以有一个具体的措施与市民大众和立法会议员交代。

设立低收入补贴制度
─────────

  我在开场发言时,已提及非综援在职贫穷住户的社会经济特征。很多议员也在辩论中有带出这几点。他们大都自力更生,但由于家庭在职成员少,很多低技术的工人,却要抚养较多儿童,他们面对贫穷的风险较高,因此我们要特别关注他们。而综合二○一二年的贫穷数据分析,我们认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应该是以推动就业、鼓励就业,和照顾儿童为优先,亦会聚焦推动贫穷家庭的下一代向上流动、自强不息,这一点很重要。在这大方向下,我们正参考各个团体及本港学者有关设立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不同方案。刚才议员亦提出了很多具体意见,我们会回去好好分析、消化,然后想出一个可行的、持续的,真的希望能够到位的方案出来。

受惠对象
────

  在受惠对象方面,大部分议员都赞成我们应该聚焦协助贫穷儿童。不过,亦有建议认为应惠及没有儿童的家庭。另外,刚才有些发言的议员建议给予长者或残疾人士较高的津贴金额。我想指出,现时六十五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可以申请长者生活津贴。事实上,截至昨晚为止,已经有四十万六千个长者,已经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大家可以想像,我们有一百零二万个长者,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四十万六千个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另外有十多万(长者)领取综援,有些领取伤残津贴,亦有些领取「生果金」。所以在这个保障系统中,其实有八成多的长者在我们的社会保障系统中得到照顾。此外,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已委托由大家也熟悉的周永新教授领导的顾问团队,研究现时三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是否足够,并提出一些前瞻性建议。教授会在下星期一,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中和大家交代最新的进展。而在残疾人士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已成立一个由常任秘书长领导的伤残津贴检讨跨部门工作小组,全面看这个问题,检讨伤残津贴的申请资格。

申请补贴家庭必须有最少一人为在职成员及工时要求
───────────────────────

  我们从收到的建议和刚才大家的发言中,例如邓家彪议员的发言中,了解大家都大致认同,低收入补贴应与就业挂钩。我相信这点大家没有异议。我们注意到有意见认为我们应鼓励低收入家庭持续就业,并提倡多劳多得的精神。但亦有议员认为对单亲人士的工时要求应该较为宽松,因为他们始终也要照顾小朋友等等。

经济审查
────

  郭家麒议员的修正案提到「政府把贫穷线订于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50%,会使一群收入稍高于贫穷线的在职贫穷家庭未能受惠于扶贫措施」。就他这一个修订,我想指出要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帮助最有需要的人,相关的援助必须设有经济审查。这一点是需要的。在入息审查方面,有些方案认为以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50%,来订定支援低收入在职家庭的入息门槛,是合适的做法,但也有建议采用定于入息中位数40%至70%不等的多层门槛;其中入息较高的家庭,可得到较少的补贴金额。这做法可能会令制度变得复杂及有更多的支出。当然我们也会考虑这些建议,作出一个平衡。最后当然一定要在有效运用资源和在保障、协助基层市民方面取一个合适的平衡,这一点最重要。

  范国威议员的修正议案提到不应该设资产审查。刚才我也说了,其实很多不同的政党,不同的议员也有个看法,在这一点有个共识──很多议员也支持有审查的必要。大家都同意公共资源不是无限的,应该聚焦帮助有需要的人士。而资产审查可有助确保公帑能针对性地投放在最有需要的家庭,而不是一些低收入,但有相当资产的人士。而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长者方面,大家也看到,贫穷报告书指出我们有近三十万的所谓的贫穷长者,但有十四万在调查中显示他们没有经济的需要。即是说当中有些是无收入,但是有高资产。这些情况正正就是我们贫穷线下我们有些所谓有局限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有个资产审查来认清楚、锁定有需要帮助的组群。这一点是重要的。因此,不设资产审查的建议并不符合我们希望帮助有需要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的政策目标,但当局初步想法与议员的也很接近,就是资产审查水平可较综援宽松,审查机制亦要简单。在这方面,邓家彪议员的意见与政府的想法也很接近。

设立「减少一半贫穷人口」的目标
───────────────

  张国柱议员的修正案促请政府在现届任期内减少一半贫穷人口。我想重申,「贫穷线」不是「扶贫线」。「贫穷线」是一个分析工具,其功能是帮助我们识别、锁定不同的群组,并针对这些群组的特征和需要去制定扶贫措施,然后通过比较各扶贫措施推行前后「贫穷线」下人口的变化,以数据方式分析政策介入的成效是否到位,协助政府更聚焦、更到位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贫穷线」的订立并不表示当局应该为所有收入低于「贫穷线」的个人或住户自动提供补贴;反过来说,某些组群即使住户收入稍高于「贫穷线」,亦可因为他们符合个别计划的审查资格而获得政府的补助。最简单例子是「鼓励就业交通津贴」,那是远远高于贫穷线,但是也可以取得到,这是最明显的例子,但一定要有一把尺。因此,硬性订立一个减少贫穷人口的指标我们认为并不合适。尽管如此,当局必定会不遗余力,针对性地协助经济有需要的组群,处理在职及跨代贫穷问题。

补助金额
────

  就补助金额方面,我们收到不同的意见,亦会继续听取各方的意见,但有一点要留意的是,整个计划的涵盖范围、受援助的对象及补助金额等等,都是互相环环相扣。我们需深入探讨如何在公共财政的承担和协助有需要人士两者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与其他援助制度的关系
──────────

  梁耀忠议员的修订提到,低收入津贴不应与「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计划)及学生资助计划整合,而田北辰议员则建议将交津计划纳入低收入津贴。明显议会内的不同意见,正反映社会上有不同声音。我们的看法是在制定低收入补贴的过程,有关津贴应尽量与其他现有政府援助计划协调,以免影响现行计划。

听取社会意见
──────

  我们对如何更好地协助低收入在职家庭方面,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很小心聆听社会不同的意见,我亦在立法会不同场合,我亦亲自出席了一些公听会听取了不少团体的意见,今晚大家亦给了很多宝贵意见、很多锦囊我们,我们会集思广益,然后做好扶贫工作,相信在《施政报告》中,会有具体建议跟大家交代。多谢大家。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