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深水桋一棵有潜在倒塌危险的古树已被移除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发言人表示,该署已於今日(十二月五日)移除一棵位於深水桋区具有潜在倒塌危险的古树名木,以保障公众安全。

  该棵古树位於丹桂路休憩花园内,是一棵印度榕(印度橡树),高约二十米,属康文署管理。它於《古树名木册》内的编号为LCSD SSP/14。

  发言人表示,康文署在今年六月为该树进行检查时,发现它疑似感染褐根病,於是即时采取相应护理措施,包括:以钢索固定主干、修剪树冠以减低该树的负荷,以及施放杀菌剂。然而,该树的健康一直没有改善。

  康文署人员其后於今年十一月联同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和树木管理专家小组再作检查后,确诊该树健康情况已严重恶化,复原机会极微,并且具有潜在倒塌危险。由於该树邻近住宅区,为保障公众安全和预防褐根病扩散至旁边树木,在经谘询树木办的意见后,康文署决定尽早移除该树,并於今日完成移除工作。

  发言人表示,康文署会继续谨慎检查和护理辖下树木,只会在没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法时,才把有问题的树木移除。

  此外,政府会定期更新《古树名木册》,把符合条件的树木列入名册之内。今年至今,共有21棵古树名木被加进名册内。最新加入名册的树木是一棵位於大埔运头角游乐场内的木棉树(LCSD TP/21)和一棵位於中西区高街的细叶榕(HyD CW/3)。

  为保护重要的树木资源,政府自二○○四年编订《古树名木册》,登记大型树木、珍贵或稀有品种、古树,以及树形出众或具有文化、历史或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市民可浏览康文署《古树名木册》网页:ovt.lcsd.gov.hk/ovt/intro.jsp?lang=b5,查阅古树名木的图片和详细资料。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