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公立医院护士人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护士向本人反映,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未有制订公立医院的护士与病人的目标比例,以致未能为公立医院定出合理的护士人手编制。香港护士协会(护协)今年八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现时公立医院的护士与病人在早、午、晚三班的平均比例分别为1:11、1:12及1:24,而该等数字与外国的法定比例(1:4至1:6)相距甚远。护协亦指出,医管局一直对外表示已逐步增聘护士人手,但实际上护士人手不足的情况严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有否统计现时全港公立医院各临床部门的护士与病人比例;若有,按临床部门列出有关数字;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进行统计;

(二)鉴於医管局正研究引进「病房工作量指标」(指标)(即按工作量来计算所需的人手比例)的可行性,医管局有否按指标计算各临床部门应有的护士与病人比例;若有,按临床部门列出该等数字、护士人手短缺的情况,以及短缺的原因;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尽快进行计算;及

(三)过去三年,医管局开设了多少项新的医疗服务项目,并列出每项新服务所需的护士人手,以及现时有否护士人手短缺的情况(若有,短缺的数目)?

答覆:

主席:

  随人口老化、医疗科技进步,以及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医护人手的需求亦相应增加。过去几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关注人手供应的问题,当中包括公立医院前线护士人手短缺的情况。过去三年,医管局均有增聘护士,整体人手由19 866名增长至21 816名(以全职等值人员计算),净增长为1 950名,增幅10%。医管局本年度亦会招聘2 100名护士,以补充流失的人手及纾缓前线护士的工作压力。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现回应如下:

(一)由於医管局因应不同专科每名病人的情况和需要,提供不同种类和程度的服务,所以没有统计护士与病人比例以评估医护人手需求,医管局现时亦没有计划统计全港公立医院各临床部门的护士与病人比例。

(二)医管局近年开发病房工作量评估工具,以估算护士人手需求。该模式除了考虑当前的病人数目外,并将病人对护理的依赖程度纳入计算。

  这工具将病人护理需求分为四个类别,根据病人对直接护理的需要而厘订,依赖程度越高的病人所需的护理时间越长,这工具亦计入其他工作量因素,例如提供病人教育、诊症及护理规划,以及护理协调与联系等在病床以外的护士工作时间。此外,这工具亦会将病人流动(包括病人入院、出院及转院)等其他影响护理工作量的特定因素计算在内。

  这套病房工作量评估工具为一套动态工具,根据病人的数目及需求类别分布来计算长远护理人手。由於病房工作量指标仍在建立中,因此目前没有各临床部门的数据。

  医管局在推算护士人手的需求时,主要考虑预计服务增长产生的额外需求及人手流失(包括退休)所产生的补缺需求。服务需求的推算(包括住院服务、日间医疗服务、门诊服务、日间和社区护理服务,以及临床辅助性专科服务),以某一年内各年龄和各类专科的服务使用率作为基础,并计及预期受各类因素(包括人口增长及老化、医疗服务使用模式的转变)影响所引致的转变。医管局评估在二○一二年的护士人手短缺约为850人。

(三)医管局每年订立招聘护士目标主要是根据人手流失及开设新服务的需求而定。在运作上,医管局会灵活调配护士人手,以提供现有服务及开设新医疗服务,因此医管局未有统计个别医疗服务项目的护士人手空缺数字。

  整体而言,医管局近年加强招聘护士,以纾缓护理人手压力,而护士人数的增长主要是为了配合医管局新开设的医疗服务。每年护士净增长数目详细表列如下:

年度   护士数目  护士净增长数目
    (全职等值)
2009-10  19 866    --
2010-11  20 102    236  
2011-12  20 901    799
2012-13  21 816    915
护士总增长数目 1 950
(注:包括700名政府向医管局额外拨款增聘的护士)

  如同问题第(二)部分的回覆所述,医管局评估在二○一二年的护士人手短缺约为850人。

  医管局已采取一篮子措施,例如加强招聘人手、改善晋升机会及支援登记护士的专业发展等,致力改善护士人手短缺的情况。医管局会继续监察人手情况,并在人手规划方面作适当安排,以配合服务需要。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