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一题:对泰国的外游警示级别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鉴林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据报,泰国政局近日急速恶化,反政府示威者试图占据首都曼谷的政府总部并瘫痪政府运作,上周末更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五死57伤,而泰国政府亦随即在曼谷实施「宵禁」。此外,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截至本周一,约有40个旅行团约1 000名港人仍留在曼谷,他们的人身安全令人担心,而暂时只有部分旅行社宣布旅行团暂停出发。有旅游业人士指出,除非当局已对泰国发出黑色外游警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尤其圣诞旅游旺季期间),有不少已报名参加旅行团的市民会前赴泰国旅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现时对泰国(尤其是曼谷)的局势有何评估;会否立即提升对泰国的外游警示至黑色,以便有关的政府部门和旅行社尽快采取相应的措施,保障现时身在或准备前往泰国的港人的人身安全;政府有否与旅行社商讨提升外游警示,暂停出发前往泰国的旅行团;

(二) 政府是否掌握现时仍留在曼谷的港人数目,包括随旅行团出发及自由行的人数;现时有何措施主动向旅行社及自由行人士,提供即时的安全资讯和帮助;入境事务处有否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了解在泰国的港人求助的情况;及

(三) 当局有否做好准备,一旦曼谷局势进一步恶化以致出现紧急情况时,可即时采取行动,包括以包机接载在当地的港人回港,以及派出入境事务处人员前赴当地向港人提供协助?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 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泰国局势。自今年十一月上旬泰国发生多次大型示威活动,保安局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包括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公署)、我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驻港领使馆、旅游业界、媒体等,了解当地的情况。我们亦有参考其他国家对泰国发出的外游信息和警示。

  因应泰国局势发展及可能在短时间内转变,我们已即时将当地最新情况的资讯上载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并透过已使用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登记外游行程及联络方法的市民及「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电话应用程式向市民发放。例如,泰国政府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国内安全法,赋予官员及军队权力采取紧急措施,包括在严重情况下实施宵禁;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一日,曼谷北部的蓝甘杏大学(Ramkhamhaeng University)附近地区发生暴力冲突,包括枪击事件,造成人命伤亡;以及泰国政府於十二月一日晚上呼吁在曼谷的市民於当晚十时至翌日清晨五时要留在室内,确保安全等。特区政府已一一透过上述途径,向香港居民发放相关资讯。

  鉴於泰国曼谷局势持续紧张,有可能恶化,在短时间内未有解决的迹象,特区政府决定在星期一(十二月二日)中午提升泰国(曼谷)的外游警示级别至红色,建议计划前赴曼谷的市民应调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赴;而身在当地的港人应留意局势,注意安全,避开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至於泰国其他地方的外游警示级别则仍然维持黄色。

  保安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当地最新情况,不时检视对泰国及曼谷发出的外游警示,如有进一步消息,会透过媒体及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电话应用程式等发布。

(二) 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提供的最新消息,现时(十二月四日),共有23个香港旅行团,约461人在曼谷/芭堤雅/华欣。我们会继续透过媒体、保安局网页、「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电话应用程式等发布最新资讯。

  特区政府在星期一中午提升泰国(曼谷)的外游警示级别至红色后,入境处已向423名已登记「外游提示登记服务」而当时正身处泰国或准备本月内前往泰国的市民发放最新资讯。我们鼓励市民外游前,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登记行程及联络方法,让入境处在有需要时适时向他们发放实用资料。

  入境处一直有透过公署及我国驻泰国大使馆了解当地的最新情况。直至今天为止,我国驻泰国大使馆接到一位港人求助个案,该名港人曾与他在曼谷的一位朋友失去联络,但随即已能取得联络。入境处至今没有收到求助个案。

(三) 保安局制定了「香港境外紧急应变行动计划」(应变计划),为身处外地受大型天灾或突发事故影响人身安全的香港居民,根据应急机制提供协助。当香港居民在国外遇到重大事故时,我们会与公署及我国驻外使领馆保持紧密联系,向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协助。

  有关机制涵盖在紧急情况下,评估正常航班能否有效回应滞留外地港人回港的诉求。在有需要时,我们会接触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尽量预留一定数量的机位(包位)或安排特别航班(包机),接载受困的香港居民返港。

  值得一提的是,是否「包位」或「包机」与保安局是否发出外游警示没有直接关系。前者的决定,主要视乎正常航班能否在特殊情况下有效回应滞留外地港人回港的诉求,而外游警示则以当地事故引发的风险或人身安全影响为基础。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