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定居广东省及福建省的香港长者福利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社会福利署於本年十月推出「广东计划」,65岁或以上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无须每年返港,而每月可领取高龄津贴。本人得悉,本港现有约120万原籍福建的永久性居民,而近年越来越多长者选择到福建省定居,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数月前向传媒表示,现阶段政府无意将该计划扩展至广东以外的省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既然现时在福建省和广东省定居的合资格长者均可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为何当局只向广东省的合资格长者发放高龄津贴,但把福建省的拒诸门外;政府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向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发放高龄津贴;

(二)有否评估,将广东计划扩展至在福建省定居的合资格长者,会有多少名长者受惠;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会否进行评估;及

(三)鉴於政府曾於本年六月表示,在长者生活津贴和广东计划实施若干日子之后,政府会研究向选择在广东省定居的合资格长者发放长者生活津贴,有关的计划何时实施,以及会否同时适用於在福建省定居的合资格长者?

答覆:

主席:

  就张华峰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选择在广东省推行「广东计划」,让居住在广东合资格的香港长者无需返港仍可继续领取高龄津贴,是基於特殊背景。首先,广东是香港居民选择回内地退休的优先选择地点。此外,粤港两地在地理、经济及社会各方面都有独特而紧密的关系。随各项大型运输基建相继落成,未来两地往来更为方便,迁居广东的长者与香港亲友仍可保持紧密联系,较容易得到支援。这密切联系和独特的关系更获二○一○年四月签订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所确认。我们认为目前只有广东省具备上述特点。

  现时每名受惠於「广东计划」的长者,可领取的高龄津贴金额一律为每月1,135港元,65岁至69岁的申领人须先透过经济状况审查,70岁或以上的申领者则无须接受经济状况审查。

  「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则是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的一项特别安排。综援计划为那些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以协助他们应付基本生活需要。现时连续领取综援不少於12个月的60岁或以上长者,如选择在广东或福建省定居,可参加「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继续领取每月发放的综援标准金额和每年发放一次的长期个案补助金。视乎长者的健康情况,他们可获得的综援标准金额为每月2,935至5,000港元不等。

  「广东计划」与「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是两个不同的计划,有不同的政策考虑及目标。而且,高龄津贴受惠人并不局限於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受惠人数亦远多於领取综援长者人数。我们认为不宜将「广东计划」与「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作直接比较。

(二)我们并没有评估将计划扩展至福建省而可受惠的长者人数。

(三)「广东计划」於本年(二○一三年)十月推出,在计划实施一年后,我们会总结经验,研究向选择移居广东的长者发放「长者生活津贴」的可行性。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